复原式行管令实施至8月31日 马后日分阶段开放多领域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表示,几乎所有社会、教育、宗教、商业及经济活动都将在复原式行管令期间分阶段恢复运作,民众在6月10日以后可跨州移动及探望父母,以及到全国各地旅游,不过当局仍不允许民众出国旅游。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目前实施的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将在6月9日结束,并从6月10日起落实复原式行动管制令直到8月31日。他也宣布分阶段全面开放多个领域,包括让学校分阶段复课、允许跨州移动和国内旅游等,但民众仍不准出国。

慕尤丁昨日下午发表电视演说时说,复原式行管令(Recovery Movement Control Order)是政府在马国进入冠病疫情复原阶段采取的举措,它也是政府逐步退场策略的一部分。

他说,政府从3月18日起落实行管令、5月4日实施有条件行管令,以及复原式行管令都是退场策略的一部分。

他表示,政府从3月18日起实施行管令,紧接着从5月4日实施有条件行管令后,新增病例逐渐下滑。卫生部数据显示,本土冠病感染率越来越低,也受到控制。

目前大部分病例是境外输入及涉及移民局扣留营的非法外劳。这显示马国已经成功遏制病毒传播而进入复原阶段。

他说,复原式行管令若实施情况良好,马国在8月31日之后将进入“正常化阶段”。“如果民众继续保持自律,我相信疫情将持续受控制,我们将在8月31日之后进入正常化阶段。”

但他强调,在复原式行管令期间,一旦发生病例激增的情况,政府将立即在相关地区实施加强版行动管制令。

慕尤丁表示,几乎所有社会、教育、宗教、商业及经济活动都将在复原式行管令期间分阶段恢复运作,但民众必须全面遵守相关标准作业程序。

马国将持续封锁边境 各级学校分阶段复课

他说,民众在6月10日以后可跨州移动及探望父母,以及到全国各地旅游,不过当局仍不允许民众出国旅游。

“那些有意出国旅游的民众必须再等,因为马来西亚边境将持续封锁。正如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上周末)宣布的,政府批准(恢复)理发及发廊服务,开放式巴刹、早市、夜市、小贩中心及餐车也都获准营业。”

依斯迈沙比里也说,从海外返国的马国公民6月10日起将在机场接受拭子测试,检测结果一两小时内出来后,呈阴性者将获准居家隔离。

慕尤丁说,参观博物馆、室内游览、自助式洗衣店、休闲钓鱼活动、载送游客出海钓鱼及电影摄制等,都能恢复运作。

教育领域方面,慕尤丁说,当局准备让各级学校分阶段复课。他说,今年准备参加马国教育文凭、马国技职证书、马国高级学校文凭和马国高级宗教文凭等公共考试的的学生,将优先重返校园。

他说,政府将在上述考试班学生复课后,再决定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的复课日期。学校复课后,学生不能在食堂用餐,他们须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在食堂排队领取食物,之后再回到课室用餐。

他说,政府也将开放保龄球等没有肢体接触及群聚的运动,但有肢体接触及群聚的运动如足球、篮球和游泳等,则仍不准进行。游泳池也不准开放,夜店和卡拉OK等娱乐场所仍禁止营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