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闭门会议后发联合声明 希盟马哈迪沙菲益料一周内决定首相人选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右二)在公正党总部出席由公正党主席安华(中)主持的希盟最高理事会会议。出席的还有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右起)、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以及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取自陆兆福面簿)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右二)在公正党总部出席由公正党主席安华(中)主持的希盟最高理事会会议。出席的还有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右起)、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以及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取自陆兆福面簿)

字体大小:

《星洲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希盟(公正党、民行党及诚信党)三党领袖昨天与前首相马哈迪和沙菲益,出席由公正党主席安华主持的闭门会议,讨论了一旦希盟重新执政的首相人选课题。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土著团结党原总主席马哈迪,以及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进行逾三小时闭门会议后,昨日(6月9日)傍晚发布联合声明,将在一周内针对所有事项作出最终决定。

联合声明没有列出会针对什么事项作出最终决定,但相信其中一个是重夺政权的首相人选。

《星洲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希盟(公正党、民行党及诚信党)三党领袖昨天与前首相马哈迪和沙菲益讨论了一旦希盟重新执政的首相人选课题,昨天五个政党各自提名首相和副首相人选,希盟将在本周内做出决定。“会议气氛良好,各政党都提出各党对首相人选的看法和选项。今天还没达成共识,但在本周内会有定案。”

根据联合声明,这次希盟联同马哈迪及沙菲益的会议,由公正党主席安华主持。“这次会议可以看到各与会政党针对各自的立场进行全面讨论,看来进展非常正面。”

昨天的会议也让马哈迪有机会与安华会面,让两人打破“冷战”。马哈迪日前对记者说,他和安华没有问题,可能“安华跟我有问题”。安华已多次缺席马哈迪主持的会议。

消息人士说:“今天是第一次大家好好讨论首相人选,所以各党须要进一步讨论,但还有五天,就会有答案……快了(变天)。有人数了,没有人数开会来干嘛?浪费时间。”

近期马国政坛传出的希盟“变天计划”闹得沸沸扬扬。据悉,希盟要重夺政权的最大阻力是卡在马哈迪与安华无法针对首相人选达成共识;两人昨天的会面终于打破僵局。

这场闭门会议于下午3时开始,为时逾三个小时。马哈迪于傍晚6时20分离开,虽然媒体不断追问进展,但他不愿回应。

由希盟联同马哈迪为首的土团党国会议员阵营,加上沙菲益为首的沙巴民兴党,一旦掌握足够大多数国会议席,将寻求觐见国家元首,以夺回政权。

消息人士说,希盟已有把握掌控国会222议席中的112席,目前正积极拉拢拥有18席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希盟开出的条件是在明年举行的砂州选举中做出让步,让GPS能够“顺利”过关。此前,砂政党联盟表明,不跟有民行党组成的阵线合作。

自希盟倒台,公正党领导层已对马哈迪失去信任,该党立场是要安华做首相。据公正党消息,从民行党和诚信党频频与马哈迪接触,两党似乎对马哈迪再次任相没有多大意见。“如果希盟坚持要安华当下届首相,东马政党可能不会支持换政府的计划,因为他们支持马哈迪任相。”

不满党籍被撤 马哈迪与五议员入禀法庭

另据消息人士,会议也讨论近期一些备受瞩目的贪污案被总检察署撤销的课题,包括沙巴州前首席部长慕沙阿曼的案件,令希盟觉得必须加速换政府的计划。“我们似乎已回到过去的黑暗时代,所以必须换政府。我们有信心,希盟可以推翻国盟。”

另一方面,马哈迪与五名土团党国会议员不满党籍被撤除,昨日入禀法庭,指首相及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与另外三人包括社团注册局总监,串谋通过非法手段夺取党的领导权。

根据诉讼书,马哈迪等人要求法庭宣判,他们仍是土团党员及保有原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