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几乎启动所有经济活动 只继续封禁11领域

马国政府规定昨天复工的理发师为年长者理发时必须“清场”,其他顾客不得待在店里,以免提高年长者的染病风险。图为槟城多名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当地一家理发店,确保业者遵守规定。(星洲日报)
马国政府规定昨天复工的理发师为年长者理发时必须“清场”,其他顾客不得待在店里,以免提高年长者的染病风险。图为槟城多名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当地一家理发店,确保业者遵守规定。(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昨天(6月10日)开始实施“复原式行动管制令”,当局几乎开放所有领域的经济活动,也允许理发和美容业者复工,同时准许民众跨州移动和国内旅游。各快速公路昨天的车流量并未激增,当局认为周五开始才是交通尖峰期。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每日例行记者会上说,国家安全理事会之前禁止复工的领域很多,但“复原式行动管制令”(RMCO)实施后,禁止复工的领域只剩下11项。这包括体育竞赛、会议、集会、游泳、娱乐项目和出国旅游等。他强调,如果疫情继续改善,当局接下来将继续放宽管制。

当局批准恢复营业的领域之中,民众最关心的就是理发和美容,因为这两个行业自3月18日首次行管令实施以来,就一直禁止营业。政府虽然批准理发和美容业者昨天复工,但业者必须严守标准作业程序,包括业者必须穿戴面罩、口罩和一次使用的罩袍及手套等防护用具,顾客也须测量体温和登记资料,同时在店内使用手套和罩袍。

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长亚历山大表示,理发与美容业者为配合规定而使用防护用品,因此可向顾客征收额外费用。不过他说,这些额外费用必须合理,否则当局将对业者采取行动。

当局也规定理发店为年长者理发时必须清场,即其余顾客暂时不得入店。

跨州车龙料后晚才出现

政府首次批准民众不必向警方申请即可自由跨州移动,不过南北大道和东海岸大道等各主要快速公路昨天都未出现车龙。这可能因为许多民众仍须上班,跨州车龙可能周五晚间才会出现。

当地家长关心的学校复课时间方面,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迪宣布,今年将参加各项政府考试的中五和中六学生,将在6月24日复课。其他年级的复课时间,教育部将在适当时间宣布。

单日新增病例 连续三天维持个位数

马国3月18日开始实施行管令,接着陆续延长实施时间。当局在5月4日改而实施有条件行管令(CMCO)至本月9日。首相慕尤丁7日宣布,昨天至8月31日实施复原式行管令,这是当局防疫措施逐步退场策略的一部分。

截至昨天,马国已连续三天维持个位数的单日新增病例。昨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是两起,为行管令实施以来最低。两起确诊病例中,境外输入病例和社区感染病例各占一起。马国8日的新增病例是七起,首次出现个位数,9日的新增病例是三起。

卫生总监诺希山在每日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当地累计确诊病例有8338起,昨天出现一起死亡病例,累计达11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