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五党同意采一致行动 马国在野党已掌握107名国会议员

马国首相慕尤丁(左)周三在内阁会议前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他之前几周都以视讯方式向阿都拉汇报内阁事务。(取自慕尤丁面簿)
马国首相慕尤丁(左)周三在内阁会议前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他之前几周都以视讯方式向阿都拉汇报内阁事务。(取自慕尤丁面簿)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表示,沙巴民兴党、希盟三党及土著团结党马哈迪派系已经掌握107名国会议员支持。他说,这五党以及马哈迪派系同意采取一致行动。

安华周二(6月9日)与马哈迪、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人举行了长达三小时的会谈。他昨天在面簿直播时谈到这次会议说,“我们聚在一起,我们达成共识,就是无论采取任何策略,(我们)都要行动一致。”

安华透露,反对派目前有107名国会议员。“现在这个群组共有107人,我们将以一个团队的形式向前迈进。”

根据5月18日国会提供的座位表,政府共有114名国会议员,在野党则有107国会议员,另有一名无党籍国会议员,即实兰沟国会议员巴鲁比安。不过,他后来于5月30日宣布加入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SB)。

已对首相人选达成共识

关于希盟、民兴党与马哈迪派系周二的会谈,消息人士表示,公正党在会谈中坚决要安华领导一切,即希盟若能夺回政权,必须由安华出任首相。

土团党马哈迪派系总秘书玛祖基周二透露,他们已对首相人选达成共识。这五党在会谈后也发布声明表示,他们将在本周内“执行所有最终决定的程序”。

社交媒体近来流传马哈迪与安华随时可能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并提呈他们获得的国会议员法定宣誓书,这项传言至今并未成真。不过,首相慕尤丁周三早上到国家王宫觐见阿都拉,随即引起议论。

原来慕尤丁是在周三的内阁会议前,前往国家王宫向阿都拉汇报内阁事务。这是马国首相每周召开内阁会议前的例行觐见,也是两人3月18日后首次面谈。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说,慕尤丁与阿都拉的上述会谈历时1小时15分钟。他说,慕尤丁3月1日宣誓就任首相后,3月18日首次到国家王宫与阿都拉讨论内阁事务。

阿末法迪尔表示,国家王宫在那之后有职员确诊冠病,阿都拉就按卫生部建议,3月25日开始居家隔离14天。慕尤丁4月15日开始,每周内阁会议前都以视讯方式与阿都拉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