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员党昨天开会商议 希盟下周二公布首相人选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右一)昨天与希盟其他领袖召开约两个小时的闭门会议,相信是商讨希盟首相人选事宜。会议结束后他没有就会议结果对媒体发表谈话,只是满脸笑容地离开。(星报)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右一)昨天与希盟其他领袖召开约两个小时的闭门会议,相信是商讨希盟首相人选事宜。会议结束后他没有就会议结果对媒体发表谈话,只是满脸笑容地离开。(星报)

字体大小: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马来西亚希望联盟(希盟)领袖昨天(6月12日)开会商讨首相人选,预计最快今天再与前首相马哈迪会面敲定首相人选。不过,人民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昨天出席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后说,希盟下周二(16日)才会对外公布他们的首相人选。

马国盛传希盟重新上台的大计因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争当首相而卡住,因此希盟三党——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领袖,昨天下午召开闭门会议商议此事。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引述知情人士说,高龄94岁的马哈迪有意再当首相,即便任期只有短短半年也行,但安华这次不再退让。政治分析员认为,一直运筹帷幄的马哈迪遭现任首相慕尤丁夺权而颜面大失,如今想再当首相只为挽回颜面,体面退场。

不过,熟悉马哈迪的政治手段、且两次和首相大位失之交臂的安华不接受马哈迪再当首相。为解决僵局,希盟可能会以保障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的政途作为交换条件,打消马哈迪再当首相的念头。

据报道,希盟可能提名慕克力为副首相人选,换取马哈迪支持安华出任首相。安华日前受访时,不否认“安慕配”的可能。

至于马哈迪可能和安华再次合作,时事评论员许国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两人再合作的气势和声势已无法像上一届大选时那么浩大。

“他们合作的作用是凑足人数,还有增加希盟的马来色彩,为夺回政权铺路,尤其是要获得马来王室接受。但‘马安’合作始终存在不稳定因素,即使重新执政也是脆弱的政权,因为议席数目依然接近……还有马哈迪个人因素,不是希盟三党能控制的。”

马哈迪阵营的大将、教育部前部长马智礼则提醒希盟,不要忘了他们必须仰赖马哈迪才能凑足支持人数的现实。他昨天在面簿指出:“事实摆在眼前,如果寄望于安华,希盟任何时候都无法跨过112个国会议席的门槛。前几届大选已证明,安华最多只能带来约78至80名半岛的国会议员,加上民行党和公正党在东马的国会议员,最多也是92人。”

希盟三党领袖周二与马哈迪及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开会,希盟秘书处之后发声明指所有决定将在一周内定案。据《星洲日报》报道,希盟提议安华当首相,但马哈迪自荐再当半年的首相。

另外,副首相人选也是谈判重点。“当今大马”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希盟、马哈迪及沙巴民兴党也在讨论“东马双副揆”方案,让沙巴和砂拉越各有一名代表出任副首相,以争取这两州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