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和土团党都释放“备战”消息 分析:闪电大选对慕尤丁是下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执政的国民联盟(国盟)成员巫统一再放消息称正为闪电大选备战,土著团结党消息人士也指首相慕尤丁可能在今年内闪电大选,以停止各方对他和国盟政府的质疑。政治分析员认为,提前大选是慕尤丁和国家元首阿都拉最不希望出现的局面,若非万不得已,相信慕尤丁不会选择这一步。


马国政治分析员、拉曼大学新闻与政治学者刘惟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作为弱势首相,闪电大选对慕尤丁没好处,而希望联盟(希盟)向来也不主张提早大选。因此,希盟和慕尤丁目前仍在“抢人头”,争取足够议员支持避免闪电大选。


他说,国盟和希盟双方都可能争取到国会的简单多数(simple majority)议席支持,但对要维持政局稳定的国家元首而言,这一点并不足够。任何一方只有证明自己掌握“舒适的多数议席”,即超过120个国会议席(总数222席),避免政权继续摇摆不定,才能获得国家元首认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