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闪电大选之说沸沸扬扬 慕尤丁曾表态有意提前大选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有意在今年闪电大选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法益斯证实,党主席慕尤丁确实在最高理事会会议上提过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有意在今年闪电大选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法益斯证实,党主席慕尤丁确实在最高理事会会议上提过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有意在今年闪电大选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法益斯证实,党主席慕尤丁确实在最高理事会会议上提过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

他昨天说:“慕尤丁在6月4日的会议上表明,一旦国家和党内情况稳定,他想尽快大选。我们不愿再被指是没有人民委托的政府。”

执政的国民联盟(国盟)内部消息人士也透露,政府已展开民调了解选民情绪和诉求。不过,政治分析员认为,未确保土团党在国盟中的地位稳固前,慕尤丁不会轻易解散国会。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地缘战略学者阿兹米指出,巫统和伊斯兰党组成的“全民共识”联盟的议席分配谈判已近完成,若双方的讨论没有包括土团党,意味着土团党将面临和巫伊两党“抢议席”的局面。

他接受马国媒体访问时说:“巫统和伊党是国盟盟友,但如果大选,已谈好议席分配的这两党是自成一派还是和土团党并肩作战?两党在此事上没有明确表态,这就是慕尤丁犹豫要不要解散国会的原因。”

不过,土团党最高理事旺赛夫暗示,只要土团党和伊党通力合作,就算没有巫统,国盟也能横扫大部分马来选区,因为“土团党和伊党都是干净的政党”,更容易被选民接受。

另据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说,伊党已接获指示备战大选,并开始和土团党讨论议席分配。

消息人士透露,土团党一名资深领袖本月初在一场会议上告知伊党,土团党计划在222个国会议席中竞选50席,但伊党只同意不在目前属于土团党的选区中上阵。

“至于其他议席,因为有部分是重叠的,伊党还没决定要让出多少给土团党。”

土团党早前撤除前首相马哈迪等五人的党籍后,党内慕尤丁派系的国会议员共有33人,但只有七人是在上届大选时以土团党党员的身份,使用希望联盟(希盟)旗帜竞选。其余都是胜选后才跳槽到土团党,包括15名原属巫统的议员,以及11名前公正党人。

马哈迪:为避牢狱之灾
纳吉会趁机推翻慕尤丁

针对马国可能闪电大选,马哈迪昨天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指出,他相信前首相纳吉会趁机发挥影响力,以逃过贪腐案入狱一劫。

“可以确定,如果纳吉知道自己会被定罪,他不会协助慕尤丁当首相。他要有个听话的首相才可能不用坐牢。”

他也发博文说,如果慕尤丁不提前大选,而是希望稳住目前的国会简单多数席继续执政,则必定会确保包括纳吉在内的六名已被控贪污的巫统议员无罪释放,以换取他们的支持。

此外,希盟三党、土团党的马哈迪派系及沙巴民兴党组成的“希盟+”正致力解决该阵营的首相人选问题。知情消息人士透露,“希盟+”本周三开会时提议,由马哈迪出任首相,安华和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同时出任副首相,但安华要求一周来考虑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