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安配”正式破局希盟成员党支持安华

阿布巴卡(左)星期日在面簿上载他与希山慕丁在浮罗交怡一家面包店外的照片。其他面簿用户过后上载照片显示马哈迪当天曾出现在面包店内,因此传出马哈迪曾与希山慕丁见面的消息。(取自阿布巴卡面簿)
阿布巴卡(左)星期日在面簿上载他与希山慕丁在浮罗交怡一家面包店外的照片。其他面簿用户过后上载照片显示马哈迪当天曾出现在面包店内,因此传出马哈迪曾与希山慕丁见面的消息。(取自阿布巴卡面簿)

字体大小:

安华表示,由于马哈迪坚持要第三次出任首相,但公正党已经不再信任马哈迪将信守承诺让他接班,所以导致反对阵营无法达致协议。希盟成员党随即表态支持安华,但希望马安不要互相敌视。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拒绝支持前首相马哈迪成为反对党阵营的首相人选,让喧腾一时的“马安配”正式破局。民主行动党与国家诚信党等希盟成员党随即表态支持安华,但并未主张敌视马哈迪。马哈迪则传出在浮罗交怡会见外交部长希山慕丁与贸工部高级部长阿兹敏的消息。

安华星期日(6月21日)晚间在面簿直播时说,反对党阵营迟迟无法就首相人选达致协议,是由于马哈迪坚持要第三次出任首相,但公正党已经不再信任马哈迪将信守承诺让安华接班。

安华说,马哈迪第二度出任首相时,从原定的一年任期变成两年,后来又说要在今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甚至最近的立场也反复不定。“马哈迪在会议上重复表明要当首相。首先他说(任期)六个月,之后是一年。他不愿妥协。”

安华说:“我在会上告诉他,你当了24年首相,给别人机会吧。这些我们都讨论了,他还是听不进去。”

希盟三党公正党、民行党与诚信党、沙巴民兴党与马哈迪的前土团党人组成的反对党阵营,几个月来一直筹划推翻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公正党原本将在上周二公布对首相人选的立场,但过后却没有宣布。民行党组织秘书陆兆福上周三公开反对党阵营前些时候的谈判细节,并要求公正党尽速决定。

公正党上周四开会后,正式宣布支持安华成为首相人选,并表明拒绝支持马哈迪。民行党与诚信党则促请公正党按5月30日会议的决议接受“马安配”。这两党上周末(20日)更与公正党为了反对派5月30日会议是否有支持马哈迪的决议而各执一词。

安华正式拒绝马安配后,民行党秘书长与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随即发布联合声明,表明他们仍支持安华。他们也否认由于利欲熏心而背弃安华和支持马哈迪出任首相。

马哈迪否认在浮罗交怡与希山及阿兹敏见面

不过他们主张安华与马哈迪继续当“同路人”而不互相敌视。他们也向安华喊话,表明希盟绝不能与推翻希盟的“幕后推手”有任何谈判交易。安华上周五在公正党最高理事会中承认,他已与首相慕尤丁及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会面。

此外,安华星期日晚间拒绝“马安配”后,昨天就传出外交部长希山慕丁与贸工部高级部长阿兹敏,上周末曾在浮罗交怡与马哈迪见面。不过马哈迪已透过助理否认这项说法。

马哈迪的助理阿当慕克力昨日在面簿表示,马哈迪上周末并未在浮罗交怡与希山慕丁或阿兹敏会面。“马哈迪的随行官员已证实(他们)没有正式或非正式会面。马哈迪前往浮罗交怡是临时决定的。有关马哈迪计划与阿兹敏一起度假的说法也完全不正确。”

马哈迪的政治秘书阿布巴卡星期日在面簿上载自己与希山慕丁喝茶的照片,以及他在浮罗交怡一家面包店外和希山慕丁握手的照片而引发揣测。一个亲公正党的面簿用户随即上载阿布巴卡的这些照片,再加上一张马哈迪当天在同一家面包店的照片,还有阿兹敏与家人度假的照片。

马国媒体研判,这些照片的拍摄地点应该都在浮罗交怡。这些照片虽然显示马哈迪、希山慕丁与阿兹敏可能当时都在浮罗交怡,但并没有照片显示他们三人曾见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