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确诊病例激增破5万起 佐科命官员两周内控制疫情

字体大小:

印尼在3月通报出现冠病疫情后,政府即实施了大规模的行动限制措施;不过,首都雅加达和多个县城封锁两个多月,疫情迟迟未见好转,近期反而加剧,印尼政府的抗疫效率受各界质疑。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确诊冠病病例激增破5万起,总统佐科下令官员在两周内控制国内疫情。印尼近期每日新增冠病病例都超过千起,官方昨天通报,再增1178起,累计共5万零187起。昨天也新增47起死亡病例,累计死例2620起,是东南亚最多。

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二大城市泗水本月初放宽社交距离限制之后,这些人口稠密城市的病例就进一步激增。

佐科昨天到泗水与地方政府官员开会讨论疫情。他告诉官员:“我会紧密监察情况两个星期,看情况是否好转。”

冠病冠病疫情严峻,但负责防控疫情专家指出,全国大半地区传染风险低。印尼冠病疫情防控小组主任维库前天在总统召集的线上新闻发布会披露,该国目前有188个县市是属传染率低的“黄区”,另有112个县市是未有病例的“绿区”。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维库说,5月31日至6月21日期间,全国黄区与绿区的占比不断增加,从46.7%增至58.3%。这些区域的商业活动已局部恢复。

维库称,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尼的经济和公共卫生状况“并未真正恶化”,这要多亏了政府实施的防疫政策。

印尼在3月通报出现冠病疫情后,政府即实施了大规模的行动限制措施;不过,首都雅加达和多个县城封锁两个多月,疫情迟迟未见好转,近期反而加剧,印尼政府的抗疫效率受各界质疑。

维库辩称,其实过去三个月来,收治冠病的医院显著增加,疫情暴发初期,仅有132家,至今全国34省已共有800家又能收治冠病的医院。

此外,疫情暴发初期,印尼仅有一个可检测冠病病毒的实验室,每天只能检测1000个病毒样本,而现在这样的实验室已增加到220个,每天可以进行近2万个检测。

民众因社会禁忌不愿接受检测

然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本月14日至21日之间,印尼传染率高的“红区”从原来的51个增至57个,传染率属中度的“橙区”则多达157个。一些官员指出,抗疫成效不彰的部分原因是社会禁忌促使人们不愿意接受病毒检测。

印尼当局早就警告,传统市场是冠病病毒传播的温床之一,因此下令传统市场商贩必须接受病毒检测;可是,许多商贩担心一旦检测结果呈阳性,将使他们名誉受损,而且必须隔离不能做生意,因此拒绝接受检测。

旅游胜地峇厘岛本周二(23日)原本欲对塔巴南区的2200名摊贩进行检测,但有至少200人没按时报到。

塔巴南所属的克隆孔县(Klungkung)县长尼约曼说:“他们担心留下污名,而且怕如果确诊感染,还必须隔离。”

爪哇和加里曼丹的好些村庄的居民就因为担心病毒扩散,拒绝让病死于冠病的人按地方习俗就地下葬。

一些地方医生透露,好些病人虽然出现了疑似冠病症状,仍拒绝前往指定医院接受诊治,因为担心坏了名声。

由于社会禁忌,社交距离措施在全国范围的执行力度大不相同,一些社区几乎完全无视这些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