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若闪电大选纳吉和巫统将是大赢家

马哈迪认为,如果没有巫统和纳吉的支持,国盟政府会倒台。(路透社)
马哈迪认为,如果没有巫统和纳吉的支持,国盟政府会倒台。(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认为,如果没有巫统和纳吉的支持,国盟政府会倒台。马哈迪说,若无法在国会通过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他只能等到下届大选才有机会推翻慕尤丁,而大选将让巫统和纳吉成为真正的大赢家。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如果无法在国会通过对首相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他只能等到下届大选才有机会推翻慕尤丁为首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

不过他指出,若闪电选举,巫统和前首相纳吉将成为真正的大赢家,而不是慕尤丁。

马哈迪昨天接受《亚洲时报》访问,针对马国目前的政局说,慕尤丁声称要成立马来回教徒政府,还指民主行动党将摧毁马来人,因此,慕尤丁一开始确实颇受欢迎。“很多马来人相信他,但如今人们发现,他在施政上比纳吉政府更糟。他倾向随心所欲地行事,不理会权限和法律约束。人民已开始看清他的真面目。”

他指出,慕尤丁清楚,如果没有巫统和纳吉的支持,国盟政府会倒台,所以必须支持纳吉。“但支持纳吉意味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因为纳吉的想法是,若能从民选政府中夺权,成为新政府一员,他就能继续发挥影响力以让自己无罪释放。若纳吉获判无罪,则很可能寻求再次出任首相,阻止慕尤丁继续掌政。”

至于希望联盟(希盟)无法就首相人选达成共识,马哈迪说,他反对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首相,并非不信任安华的能力,而是安华无法取得足够支持以推翻国盟政府。“首相候选人必须获得民众支持,安华过去很受欢迎,但现在他失去不少支持。如果他成为希盟首相人选,人民不会再支持希盟。”

称华人掌控马国所有城镇马哈迪认为是不健康现象

他声称,他并无意愿第三次出任首相,但大部分人认为他应该如此。“很多人认为我应该回来,至少回来一段时间。我没有意愿回来。我的意思是,回来三次(当首相)实在是太多了。但人民在恳求,告诉我‘如果你在,我们才会支持’,我必须认真看待这些吁求……若单靠他(安华),恐怕拿不到多数(支持)。我想要帮他。”

马哈迪也提到马国种族问题。他说,马国华人非常富有,几乎“掌控”国内所有城镇,而这是不健康的现象。

他指出,就算马国只有单一族群,贫富悬殊仍足以触发革命和暴力,更何况马国是多元种族国家。“城市华人和乡区马来人之间的差距,扩大了城乡之间的不均。我们必须纠正。”

马哈迪:若李显扬执政 盼新加坡改变新马关系

此外,当询及邻国新加坡即将大选,马哈迪说,如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能推翻现任政府,他希望李显扬可以改变对马国的外交关系。不过他说,以他对新加坡的认知,新加坡人民不想要改变现状。

他也再次对新马两国的水供问题表达不满,强调新加坡至今仍以每千加仑3分令吉价格向马方购买生水,实在“低得荒谬”。

马哈迪2018年5月大选再次出任首相后,多次重提要检讨1962年新马水供协定。根据该协定,双方在协定签署25年后可重新检讨协定条款,但马方在1987年选择不调整水价,因此失去检讨水价的权利。新加坡长久以来的不变立场是,任何一方不能单方面修改协定条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