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支持沙菲益出任首相 安华与慕克力任第一与第二副首相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宣布,土著团结党内支持他的阵营和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及沙巴民兴党同意,支持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为“希盟+”首相人选,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则是第一副首相,土团党署理主席、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为第二副首相。

他昨午(6月27日)在面簿直播中指出,他不再坚持自己出任首相,而是转为支持也是沙巴民兴党主席的沙菲益。这意味着,“希盟+”的正副首相人选将从“马安配”变成“沙安慕”组合。

安华促请人民“拒绝狡诈政治”

对此,安华昨晚在面簿促请人民“拒绝狡诈政治”。他说:“政治不只是争夺权力,还攸关如何施政。我们是要捍卫人民权益,或只是延续腐朽过时的旧政治?”

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受询时则说,该党会和希盟成员民行党及诚信党讨论,暂时不会公开表态。“此事会带到希盟会议中商议,公正党会在会议上表达看法。”

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和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发联合声明指出,尽管“沙安慕”是他们和马哈迪在周四非正式会谈中商议的新选项,但这仍须经过两党中央领导层深入讨论,再带到希盟主席理事会商议,以便包括公正党在内的希盟三党能作出一致决定。

据了解,“沙安慕”组合是马哈迪和沙巴民兴党、诚信党及民行党领袖在非正式会面中达成的建议,而安华及公正党其他领袖都没有参与有关会面。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引述消息人士说,暂时还无法确定安华和公正党是否接受此建议,但暗示这是马哈迪的最大退让,若安华还是拒绝,意味着双方合作将就此结束。

马国社交媒体昨天流传一个视频,内容是马哈迪在一场闭门会议上向土团党内支持他的党员表明,沙菲益会是“希盟+”的新首相人选。马哈迪较后发声明证实此事时说:“我们相信人民能接受此建议……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延续2015年起(一马案爆发)的斗争,解决前任政府领袖贪婪、狂妄及自私对国家造成的破坏。”

他指出,或许有人会问为何推选沙菲益,他吁请大家不要忘记,沙菲益在上届大选前就已和前首相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对抗。“他(沙菲益)是被纳吉政府革除部长及巫统副主席职的受害者,只因他不愿同流合污。”

沙巴民兴党领袖纷纷公开力挺“首个东马首相”的概念。该党副主席王鸿俊受询时说,马国种族与宗教分裂,以及上届大选后未曾停止的联邦政权争夺战,或许只有让东马人出任首相才能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