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连续43天冠病零新增 经济前景或在亚洲最暗淡

分析师认为,泰国今年的经济前景将会是亚洲国家中最暗淡的一个。(法新社)
分析师认为,泰国今年的经济前景将会是亚洲国家中最暗淡的一个。(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已经连续43天没有出现境内冠病病例,被外界视为是少有遏制冠病疫情成功的例子。虽然如此,分析师认为,泰国今年的经济前景将会是亚洲国家中最暗淡的一个。

泰国昨天(7月7日)没有任何新增冠病确诊病例或死亡病例,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分别维持在3195起和58起。

泰国抗疫有成,政府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逐步放宽抗疫管制措施,以让经济尽快重返正轨。尽管如此,分析师不感乐观,认为泰国今年的经济表现会在亚洲国家中垫底。

泰国央行早前估计,今年经济可能萎缩8.1%,这比亚洲任何主要经济体的官方预测还要差,也将是泰国历来最大的萎缩,甚至超过2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跌幅。

彭博社访问的分析师也预测,泰国今年经济表现会较其他东南亚国家糟糕,可能萎缩高达6%,但到了2021年,经济可能稍微回弹,增长达4%。

世界银行泰国高级经济师吉亚蒂蓬说:“旅游业是泰国经济主要支柱之一,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5%,以出口为主的领域也占经济很大份额,因此冠病疫情才会对泰国经济造成如此大的冲击。”

彭博社分析指出,泰国的个人消费和投资去年已呈适度下降趋势,冠病疫情3月暴发后,泰国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实施夜间宵禁和下令全国商店关闭营业,进一步打击消费和投资。当局逐步解除抗疫管制后,购买量预计会随之增加,但鉴于前景暗淡,投资者预计没有那么快重返市场。

泰国在5月份连续第二个月没有外国游客入境,官方预测,今年的游客量可能只有800万人次,仅去年总游客量的五分之一。分析师认为,虽然泰国政府已推出激励措施促进国内旅游,但预计不足以抵消疫情期间禁止入境游客的损失。

此外,泰铢自去年以来表现强劲,过去三个月泰铢兑美元汇率更是上涨近6%,这也将阻碍出口,使泰国经济复苏变得复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