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风不佳 空间有限 印尼办公室感染群激增

疫情盘桓多时,令人郁闷。在印尼中爪哇省的玛琅(Malang),女牙医奥古斯汀(中)和助手(左)舍弃一般的防护装备,换上特别订制的花样防护装。她说,这是为了让医所里的氛围没那么紧张,也有助分散病人的注意力。(法新社)
疫情盘桓多时,令人郁闷。在印尼中爪哇省的玛琅(Malang),女牙医奥古斯汀(中)和助手(左)舍弃一般的防护装备,换上特别订制的花样防护装。她说,这是为了让医所里的氛围没那么紧张,也有助分散病人的注意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截至7月26日,首都雅加达有68个职场感染群。抗疫专案小组指出,自6月4日放宽大规模防疫限制措施之后,雅加达工作场所出现了更多确诊病例,包括中央政府部门、市政府机构、国营和私人企业。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放宽防疫措施,逐步重启经济之后,通风不佳或是空间有限难以实施社交隔离的办公室成了传播冠状病毒的温床,确诊感染冠病的上班族增多,出现了数十个职场感染群。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截至7月26日,首都雅加达有68个职场感染群。抗疫专案小组指出,自6月4日放宽大规模防疫限制措施之后,雅加达工作场所出现了更多确诊病例,包括中央政府部门、市政府机构、国营和私人企业。职场感染群大多集中在雅加达中部和南部。

雅加达特区首长阿尼斯上周五对媒体说,随着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办公室和公共场所成了传播冠病的高危区。

雅加达卫生署主管维亚图迪指出,员工可能在办公室内外受感染,包括与同事共进午餐时没有保持社交距离、上下班时挤公共交通。雅加达轻轨是近期不少感染群的传播源头,尽管当局规定轻轨乘客人数不可超出其载客量的一半。

雅加达人力与迁移署主管安德里说,出现确诊病例的办公室须关闭三天进行消毒,与病例接触过的人14天内不可上班。他也告诫公司不可裁退须接受隔离的员工,也不可克扣他们的工资。

职场防疫措施包括同一时间内最多只能有半数员工值班、员工必须戴口罩并保持至少一米距离。违例企业将收到书面警告或罚款2500万印尼盾(约2365新元)。

职场感染群大增的情况不只发生在首都,东加里曼丹政府机构以及东爪哇泗水的媒体公司等都发生状况。

卫生部疾病控制与预防处处长阿克马德指出,职场病例多出现在开着空调一再循环室内空气的办公室。

艾尔朗卡大学传染病学家劳拉说,许多地区其实尚未做好重启经济的准备,所以职场感染群增多是意料中的事。她呼吁政府和私人企业,若无法让员工保持安全距离和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最好让员工居家办公。“我们正处于瘟疫大流行之中,雇主不应要求员工保持往常的生产水平。”

一位不愿具名的雅加达国企员工申诉,她的办公室密封不通气,而且没有遵守最多只能有半数员工值班的规定,12米长8米宽的空间挤了约10个人。“我们很担心……以前市政府明文支持居家办公,如今却全由管理层自行决定。”

印尼累计冠病确诊病例周一破10万起,卫生部昨天通报,确诊病例新增1748起,累计病例增至10万2051起;又有63人病死,累计死亡病例增至4901起。

尽管疫情没有舒缓迹象,印尼人却大多希望学校复课。根据Cyrus Network本月16日至20日进行的民调,1230名受访者当中,80.2%支持学校复课。

民间防疫意识不足

印尼大部分学校目前仍维持网上教学,唯有位于“绿区”(即冠病低危区)的学校可逐步复课,最先迎回学生的是初中和高中。然而,即使是绿区学校也存在散播病毒的风险,例如西苏门答腊帕里亚曼市一所学校本月13日复课后,两名职员确诊感染冠病,全市学校被迫恢复停课。

印尼民间防疫意识不足,部分地区包括旅游胜地峇厘岛出现反对社交距离措施和冠病检测的示威活动。

有批评者认为政府为重启经济,放宽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呼吁人民在疫情中适应“新常态”生活,反而使人民放松了防疫意识。

印尼医生协会发言人哈里克说:“政府近几个月宣传的‘新常态’具有误导性,使人们以为疫情受到控制而放松了警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