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菲益:沙州元首同意解散州议会举行选举

沙巴首长沙菲益(中)昨天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己仍是首长,有权要求州元首解散州议会,让沙巴人民决定该由谁执政。(沙巴BTTV电视截图)
沙巴首长沙菲益(中)昨天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己仍是首长,有权要求州元首解散州议会,让沙巴人民决定该由谁执政。(沙巴BTTV电视截图)

字体大小:

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前晚宣称已获过半议员支持,足以组成简单多数优势的州政府。沙巴首长沙菲益过后会见州元首,并获州元首同意解散州议会以举行州选举。根据宪法,选举必须在州议会解散后60天内举行。

(亚庇综合讯)马来西亚巫统及国盟政府前天(7月30日)试图拉拢沙巴州议员以拿下州政权后,沙巴首长沙菲益昨天宣布,州元首同意解散州议会并举行州选举。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承认,解散州议会让巫统夺取政权的行动受挫。

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前晚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已获得沙巴州议会过半议员支持,足以组成简单多数优势的州政府。沙菲益当时不愿回应,只表示次日将召开记者会。昨天,沙菲益在记者会上说,他周三晚间会见了州元首,要求解散州议会以举行州选举,州元首已经同意。

沙菲益表示,他还是沙巴首长,有权要求州元首解散州议会。他说:“让沙巴人民决定该由谁执政。”

沙巴州政府过后火速发布宪报,正式宣布解散州议会。根据该州宪法,选举必须在州议会解散后60天内举行。分析员认为,州议会一旦解散,慕沙阿曼拉拢的州议员也立即失去议员资格。慕沙阿曼若还想夺取州政权,只能在州选举与沙菲益一决高下。

沙巴州共有60议席。民兴党与民统党在2018年大选时靠向希盟,并一举拿下52席。希盟政府因2月倒台后,九名从沙巴巫统跳到土团党的州议员又改而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导致沙菲益的执政联盟剩下43席。沙巴民族统一机构(俗称“民统党”)两名州议员6月15日也宣布退党并支持国盟,但沙菲益阵营仍有41席,继续占有州议会三分二的优势。

慕沙阿曼:已呈议员宣誓书 希望州元首重新考虑决定

慕沙阿曼昨天下午在住家召开记者会,称上午已透过律师将支持他出任首长的33名州议员签署的法定宣誓书呈给州元首,希望州元首重新考虑解散州议会的决定。他声称他得到多数州议员的支持,州元首因此应该让他出任首长。

他说:“根据法律和州宪法,我已有资格出任首席部长,因为我已得到多数州议员支持。”

慕沙阿曼直言反对解散州议会,称此时解散州议会是浪费人民的时间和金钱,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选举也将危及民众的安全。

慕沙阿曼在记者会后前往州元首府要见州元首,却在大门外遭警卫拦住,结果不得其门而入。

阿末扎希承认巫统在沙巴夺权计划受挫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后来告诉媒体,巫统计划在沙巴组织政府的计划已经行不通。“组织新政府的计划由于现任首席部长向州元首提出解散州议会建议后而受挫。”

不过他说,巫统将参与沙巴州选举。“应该还政予民,让人民赋予新的委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