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起新病例创单日最高增幅 越南首起冠病死例各城市重施限制令

河内民众昨天到临时检测中心排队等候接受冠病病毒检测。(法新社)
河内民众昨天到临时检测中心排队等候接受冠病病毒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越南媒体报道,一名70岁男子周一确诊冠病,昨天因心脏病发和冠病并发症去世。新一波与岘港有关的本土确诊者已上升至104人,促使各大城市也收紧防疫措施,关闭酒廊和禁止30人以上的公共场所集会等。

(河内综合电)越南昨天出现首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当局进入全面抗疫状态,除了封锁暴发新一波疫情的中部旅游胜地岘港外,也下令各大城市关闭酒廊和禁止所有大型聚会。

据越南官方媒体报道,一名70岁男子原本因肾病入院留医,周一确诊染病,昨天因心脏病爆发和冠病并发症去世。这是越南自今年1月下旬出现冠病病例以来的首起死亡病例。

越南卫生部昨天也通报新增82起确诊病例,其中26起为境外输入病例,成为该国暴发冠病以来的最高单日增幅,累计确诊病例达546起。多数本土患者与岘港三家医院和两家诊所有关联。

越南此前连续100天没有出现新本土感染病例,是全球有效控制疫情的国家之一,更是全球保持零死亡病例国家当中人口最多的。

然而,7月25日岘港突然出现一起本土感人病例。随后,河内、胡志明市以及中部高原也先后发现确诊病例,并且都与岘港相关。到目前为止,这新一波与岘港有关的本土确诊染疫人数已上升至104人。

越南早在中国通报疫情之初,就启动防疫机制,实施大规模隔离政策和严密病例追踪工作,成功遏制了疫情。

疫情受控后,当局5月开始逐步解除管制措施。当地人很快就卸下心防,外出时不戴上口罩,在公共场合也没有注意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加上为鼓励国人境内旅游,航空公司为内陆航班推出折价票,酒店也纷纷以优惠吸引住客,越南国内多个旅游胜地人潮再现,岘港就是其中之一。上周暴发疫情时,当地正接待数万名国内游客,才会致使新一波疫情迅速扩散。

岘港在发现新病例后,就进入15天封锁期。当局早前下令岘港所有游客撤离,并暂停出入岘港的航班,该市的公共运输、外卖食品和饮料服务暂停,所有建筑工程昨天起也停工。

卫生部连夜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和1000多名卫生工作者前往岘港,协助当地政府控制新一波疫情。毗邻岘港的另一个旅游胜地会安市也与前者一样,重新实施居家隔离令。

胡志明市则下令所有酒廊和酒吧暂时关闭,所有节日、集市和非紧急会议暂停,并禁止30人以上的公共场所集会,这些防疫措施类似首都河内本周较早时实施的限制。

卫生部已下令所有在7月份去过岘港的人接受冠病病毒检测。河内当局发表声明说,截至昨天中午,已有2万1732人在河内接受了检测,其中约2万1000人测试结果成阴性。

岘港新一波疫情
感染源头至今未明

虽然新一波疫情是在岘港境内暴发,但感染源头至今未明。在最近确诊的病例中,一名美国人早在6月中就已出现症状,显示病毒几个星期前已在岘港传播开来。当地一些科学家认为,岘港的冠病病毒株比越南早期发现的病毒株更具传染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