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各领域 菲拟明年提高一成预算改善民生经济

字体大小:

杜特尔特将要求国会批准约1260亿新元的国家预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8%,比今年预算多了9.9%。用于改善受疫情影响的医疗保健系统、食安、数码和基设投资等领域。

(马尼拉综合电)冠病疫情重创菲律宾经济,总统杜特尔特计划将明年预算提高近10%,用于改善菲律宾医疗保健系统、确保食品安全、增加数码和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帮助社区从疫情中恢复过来。

菲律宾预算部门发表声明说,杜特尔特将要求国会批准4.5万亿比索(约1260亿新元)的国家预算,此数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8%,比今年预算多了9.9%。

长达数个月的冠病疫情让菲律宾人民和经济吃不消,菲政府为了民生和经济考量,从6月逐步放宽抗疫管制措施。

然而,当局开始松绑后,各地区尤其是首都大马尼拉的冠病确诊病例日趋递增。截至昨天,菲律宾的累计确诊病例已破10万,达10万3185起。根据该国卫生部,昨天新增5032起确诊病例,是单日新高纪录,死亡病例也增加20起,累计达2059起。

当地医学界人士促请政府再次封城,以遏阻疫情进一步恶化,同时让疲于抗疫的前线医疗工作人员有喘息空间。

约代表数8万名医生和百万名护士的80个医学团体呼吁总统杜特尔特,允许大马尼拉地区重新实施严格的社区隔离措施两个星期。

这些团体周六(8月1日)向菲律宾政府发表公开信说:“医疗工作者一致发出求救信号,我们的医疗体系已经不胜负荷。”他们呼吁政府制定一套综合对策与目标明确的行动计划,否则“我们这场仗将注定失败”。

菲卫生部:七天内制定新抗疫战略包括封城措施

菲律宾内科医学院副院长林平指出,松绑后疫情愈加严重,说明了现有防疫措施根本无效,若可以重新封城两周,当局可以借此机会制定更全面的防疫计划。

医学界也希望杜特尔特能将抗疫重任交由卫生部主导,而不是放任地方政府各自抗疫。

菲律宾卫生部周六深夜与医学界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承诺将在七天内制定新的抗疫战略,并表示会支持医疗人员的封城请求和“主动领导实施有效的封锁措施”。

杜特尔特发言人昨天透露,总统当天将召见内阁主要成员,商讨对马尼拉实施更严格防疫措施的建议。

大马尼拉地区的封城令6月1日起已下调为限制较少的一般社区隔离措施。绝大部分商业获准恢复营业,但仍有诸多限制,老人和小孩的行动也受限。

管制措施原本应该在7月31日解除,但自放宽管制措施以来,菲律宾的确诊病例增加近五倍,死亡病例也翻倍,杜特尔特于是将大马尼拉地区的管制措施延长至8月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