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担心没戴口罩接罚单 马国民众希望当局说明“拥挤公共场所”定义

马来西亚当局1日起强制民众在公共交通和拥挤场所戴口罩。(彭博社)
马来西亚当局1日起强制民众在公共交通和拥挤场所戴口罩。(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宣布,当局1日起强制民众在公共交通和拥挤场所戴口罩后,当天在全国共有124人违例接获1000令吉(约330新元)罚单。民众则希望当局厘清相关细节,例如“拥挤公共场所”的定义。

警察总部刑事调查部负责调查与法律事务的副总监米奥法立昨天(8月2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周六在全国共有312人涉嫌违反复原式行管令条例而被警方开罚单,其中124人接罚单的原因是没戴口罩。”

马国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7月间宣布本月1日开始,所有乘搭公共交通,以及在拥挤公共场所的民众都须戴口罩,违例者将面对1000令吉罚款或被提控。一旦被控且罪成,可罚款1000令吉或不超过六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拥挤的公共场合包括巴刹、夜市和农民市集、购物商场和旅游区等。公共交通则包括轻快铁(LRT)、地铁(MRT)、私召车和巴士等。

7月31日至昨天是马国哈芝节长周末,许多民众都到海边等旅游景点玩乐,结果一些人因没戴口罩接获罚单,败兴而归。

柔佛哥打丁宜警区主任胡申周六晚间发布声明说,当地警方派出特别行动小组,到巴尤达迈的峇都拉雅(Batu Layar)海边展开取缔行动时,对没戴口罩的民众开出26张罚单。

此外,《星洲日报》在吉隆坡甲洞大都会公园访问民众时发现,许多民众都认为这座公园面积广阔,不属于拥挤的公共场所。但他们仍担心接获罚单,因此都戴着口罩。受访民众认为,政府应明确列出哪些场所为“拥挤公共场所”,方便民众遵守条例。

当地民众也对另一些实施细节感到混淆。例如在餐厅或小贩中心用餐时,点餐后但食物未送到前是否要戴着口罩。

雪兰莪总警长诺阿占告诉《星洲日报》,对于拥挤用餐地点强制戴口罩的标准作业程序,警方尚未接到警察总部的指示。至于是否强制民众在食物上桌前戴口罩。他说:“相关标准作业程序以卫生部为准,警方只负责执法。”

餐饮业者劝告食客 食物上桌前继续戴口罩

据了解,卫生部至今并未出台相关规定。不过许多餐饮业者为了避免引发争议,都劝告用餐者在食物上桌前继续戴着口罩。

马国昨天新增14起确诊病例,累计达8999起,死亡病例则没有增加,总数仍是125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