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宣布再度领导民盟参加11月大选 寻求蝉联

翁山淑枝昨天到仰光南区地方法庭呈交参选表格后乘车离开,现场围满了她的支持者和媒体记者。(法新社)
翁山淑枝昨天到仰光南区地方法庭呈交参选表格后乘车离开,现场围满了她的支持者和媒体记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内比都综合电)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正式宣布,她将再度领导全国民主联盟参加11月举行的大选,寻求蝉联执政。

来临大选定在11月8日,选举将产生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议员。截至7月1日,已有97个政党注册参加年底大选,各级议会参选人最迟须在8月7日向选委会报名注册。主要由军方人员和退休公务员组成的联邦团结发展党将会是民盟的头号劲敌。

现年75岁的翁山淑枝周二(8月4日)到仰光郊区提交参选表格时,向在场的支持者挥手致意。一些支持者戴着红色口罩,象征对全国民主联盟的支持,他们高喊:“淑妈妈,要保重身体。”

身为缅甸民主运动领袖的翁山淑枝2015年11月率领全国民主联盟参加该国25年来首个公开大选,最终取得压倒性胜利,在1150个议席中斩获886席。2016年3月民盟上台执政,翁山因受前军政府制定的宪法限制,没资格出任总统,她以特设的“国务资政”一职实质治国,但军方借由国会四分之一的保障席位以及掌控国防部、内政部和边界事务部,掣肘新政府。

曾经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翁山这几年因在罗兴亚穆斯林问题上态度消极,国际声誉大跌。2017年8月,军方对若开邦的罗兴亚穆斯林展开血腥镇压行动,导致70多万罗兴亚人大举出逃。联合国和西方国家指这些大规模镇压有“种族灭绝”意图。翁山去年12月在海牙国际法庭为缅甸政府答辩时说,虽然不排除军方可能“过度使用暴力”,但军方的行为并不构成种族灭绝。

在国内,翁山政府这四年多来一直无法使经济摆脱萎靡不振,如今冠病来袭,更是雪上加霜。

如被列为不安全区 若开邦将推迟投票

缅甸80%人口为佛教徒,分析员指出,翁山虽在佛教徒社群中继续享有高支持率,但在少数族群当中却民望下跌。翁山政府与全国各地少数民族武装的和平谈判也谈谈停停无结果。

联邦选举委员会主席拉盛上周表示,如果军方宣布动荡不安的若开邦为不安全地区,该邦将推迟投票。当地民族武装组织为争取若开邦独立,长期以来一再与政府军发生冲突。

拉盛说:“大选须在和平与稳定的情况下举行。如果他们(军方)不建议(举行选举),我们就不会那么做。”

军方控制的国防部和内政部不久后将判定若开邦是否安定,适合举行选举。

2015年大选也曾推迟动乱地区的投票,但后来就不了了之。对于选举可能延期,若开邦民主党大为不满。该党在2015年选举中大有斩获,但却未在地方政府中获得重要职位,对民盟政府早就心生怨恨。

若开邦议员貌拉觉说:“如果一个选区没有人民代议士,人民将受到更大的伤害。若以安全为由延期选举,整个民主制度将失去人民的信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