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有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菲律宾第二季经济同比下降16.5%

菲律宾疫情严峻,马尼拉首都圈周二开始重新封城,民众不得随意外出,政府员工被派到首都圈城市之一的纳沃塔斯,上门售卖新鲜蔬果给有需要的民众。(路透社)
菲律宾疫情严峻,马尼拉首都圈周二开始重新封城,民众不得随意外出,政府员工被派到首都圈城市之一的纳沃塔斯,上门售卖新鲜蔬果给有需要的民众。(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受冠病疫情的封锁措施影响,菲律宾第二季度经济急剧萎缩,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5%,是1981年有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继第一季度出现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首次萎缩后,菲律宾4月至6月的经济急剧恶化,由于连续两季萎缩,标志着菲律宾经济陷入衰退。

菲律宾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这组最新经济数据,同时修改了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数据。从之前发布的下降0.2%,更改为下降0.7%。

经济发展署代理署长卡尔·蔡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菲律宾的经济下滑比政府之前的预测严重,2020年的收缩幅度将进一步扩大到5.5%,超过5月份预测的收缩2%到3.4%。

自暴发冠病疫情后,菲国政府在3月宣布首都大马尼拉地区和一些大城市进入全面封锁。77天的封锁使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民生困顿,政府因此从6月1日逐步松绑。

然而,社区接触增加后,疫情扩大速度随之加快,确诊病例在隔离措施松绑后激增超过五倍,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1万5000起,死亡病例也翻倍,医疗设施告急。

根据当局的数据,菲律宾昨天又新增3561确诊病例,累计达11万9460起,已经超越印度尼西亚的11万8753起,成为确诊病例数最高的东亚国家。昨天也有28人因冠病逝世,累计死亡病例达2150起。

在病例屡创单日新高下,菲律宾当局不得不下令马尼拉首都圈及附近四省本月4日起重新封城两周,这让该国经济前景更为暗淡。

彭博社亚洲经济师西梅涅斯指出:“虽然随着经济重新开放,第三季度经济活动开始恢复,但是冠病病例激增以及部分地区重新实施隔离措施,将拖累经济增长。”

菲律宾第一次封城导致数以百万人丢失饭碗,因此总统杜特尔特迟迟不愿下令再封城。他日前警告说,菲律宾无法承受更长时间的封锁。“问题是我们已经没有钱了。我无法继续给人们分发食物和钱了。”

冠病疫情导致在海外工作的大批菲律宾人汇款减少,更是加剧了菲律宾的经济困境。菲律宾央行的数据显示,随着数以千计的海员、清洁工人和建筑工人在疫情暴发后丢失工作返家,该国今年首五个月的汇款同比下降了6.4%。

菲律宾群岛银行首席经济师涅里说:“这将会是一条艰难的复苏之路,因为要在经济复苏与人民健康之间进行权衡,对私营和公共部门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