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年轻人自发参与示威 质疑君主权力让政府措手不及

示威群众主要都是自发参与活动的愤怒泰国年轻人,这对由前军事将领巴育领导的政府构成了更大的威胁。(法新社)
示威群众主要都是自发参与活动的愤怒泰国年轻人,这对由前军事将领巴育领导的政府构成了更大的威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泰国政治过去几个月来动荡不安,这本不是新鲜事,但新一代反政府示威者能在没有领军人物的情况下挑战政府,甚至是打破长期社会禁忌质疑君主权力,让当权派措手不及,时局发展引人关注。

数十年来,泰国一再发生政变和暴力街头示威,因此过去数周,泰国各地反政府示威不断,对当地人来说已屡见不鲜。然而,以往的示威活动主要由前首相达信或其保皇派对手等强大政治角色主导,近来的示威抗议却是由基层发起。

示威群众主要都是自发参与活动的愤怒泰国年轻人,这对由前军事将领巴育领导的政府构成了更大的威胁。

受香港年轻示威者启发,泰国年轻一代主要通过社交媒体,号召他人参与抗议活动,呼吁改写宪法、让巴育政府下台和改革君主制。

20岁的纳维文日前就在其中一次示威活动中,高喊改革口号,还焚烧巴育的图像。他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要我的权利。这个政府太不可靠了,对人民不利。”

66岁的巴育在2014年发动政变,将时任首相的达信妹妹英叻拉下马,随后领导军政府执政长达五年,并在去年大选后担任首相,组成一支以亲军方人物为主的政府。

示威者指出,选举是根据军政府改写的宪法举行,才会让由军方任命的参议院推选巴育为首相,因此要求解散国会,并改革军方独揽大权的政治体制。

泰国这些示威活动虽然规模不大,但富有创意。示威者通过流行文化标志如日本动画《哈姆太郎》的主题曲、歌舞剧《悲惨世界》的歌曲和电影系列《饥饿游戏》中的“三指礼”手势等,来宣示他们对政府的不满。

疫情经济低迷致民怨更深

冠病疫情对泰国经济造成重创,即便疫情已受控,泰国经济仍低迷,增加了人民对巴育政府的不满。

此外,当局被指侵犯人权行为也加剧人民的愤怒。根据人权组织“人权观擦”,过去两年,有至少八名在2014年政变后逃离泰国的活动人士突然下落不明。今年6月,一名流亡柬埔寨的泰国亲民主活动人士突然失踪,更是引起一阵喧哗。

去年大选,亲民主的新政党未来前进党一举成为国会第三大政党,但泰国法院却在今年2月下令该政党解散,更禁止该党领袖参政10年。未来前进党的年轻支持者均认为,这显然是当权派想要继续独揽大权的证据。

泰国这一波反政府示威活动自2月开始,起初只是为抗议未来前进党遭解散的小型快闪示威活动,如今已演变成几乎每天在各个不同城市出现的大小型集会。

到目前为止,最大型的抗议活动是周一(10日)的4000人集会,下来是否会扩散还是未知数,但警方上周逮捕了两名亲民主活动人士,显示当局对这股反政府势力越来越关注。

尽管可能被捕,许多示威者却不畏惧,誓言继续参与示威。一名激进主义者帕惹说:“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战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