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全马160万公务员不裁员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六前往沙巴展开两天访问时,在亚庇机场与接机的沙巴首长沙菲益(右)碰拳。(取自慕尤丁面簿)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六前往沙巴展开两天访问时,在亚庇机场与接机的沙巴首长沙菲益(右)碰拳。(取自慕尤丁面簿)

字体大小:

在国阵执政时期,公务员选票向来是“铁票”。分析员认为,马国盛传全国大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慕尤丁不裁员的说法有助稳定公务员选票而增加胜算。

(山打根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向全国约160万名公务员保证,虽然马国饱受冠病疫情冲击,但联邦政府没有裁退公务员的打算。

分析员认为,马国政坛盛传第15届全国大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慕尤丁此说法有助稳定公务员选票而增加胜算。在国阵执政时期,公务员选票向来是国阵的“铁票”。

慕尤丁昨日(8月30日)在沙巴州山打根出席联邦公务员大会以及沙巴公务员交流会时表示,国盟政府大力推展政府服务电子化的同时,只会整合现有的公务员人事架构及资源。他说,联邦政府没有裁减公务员人数的计划,因此公务员大可放心继续为国家服务。

将优先完善及提升沙巴各地网络设施

他表示,经历冠病疫情及各类行动管制令的冲击后,政府期待透过善用现代化科技方式提升公共服务领域的素质,让人民体验更便捷的政府服务。他说,联邦政府了解沙巴全面落实电子化政府服务时,部分政府机构面对基本网络设施不足问题,政府将会设法优先完善及提升沙巴各地的网络设施。

慕尤丁也建议社会福利局每月发放的援助金,从现有的200令吉至300令吉(约65至100新元)调高至1000令吉(约326新元)。这是马国福利局每月援助金近年来最大的调幅。

慕尤丁当天在山打根与地方领袖会面时表示,他将在下周内阁会议提出上述建议。“我知道我说的(建议)具有重大影响,但我不在乎。重要的是基层人民的生计……他们已受苦好长时间。”

沙菲益是过去巫统战友 慕尤丁:如今不同阵营

他说,帮助收入最低的四成民众(B40群体,即40%月入3900令吉或以下的家庭)的努力,是他所领导的国盟政府的愿望。他表示,虽然国家独立已久,但这个群体面对的命运仍令他感到难过,因为收入微薄的他们难以维持生计,一旦生病则无法安稳地过日子。

他也表示,他与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过去在巫统时是战友,如今却分属不同阵营而无法一起主政。他表示,他是遭巫统开除,沙菲益则是自行离开巫统。

慕尤丁周六抵达沙巴进行两天工作访问时,沙菲益亲往机场接机。慕尤丁过后在面簿发布两人在机场“碰拳”的照片,他们接着一起出席在沙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与首相交流”活动。这也是慕尤丁3月出任首相后,首访沙巴。

前首相纳吉2015年7月28日宣布内阁改组,革除时任副首相慕尤丁及时任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沙菲益的职务。慕尤丁与沙菲益当时多次批评纳吉处理一马公司丑闻的方式而引起纳吉不满。

纳吉接着在2016年6月24日宣布,巫统最高理事会决定开除慕尤丁与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的党籍,并冻结沙菲益的党籍。慕尤丁在2016年与前首相马哈迪等人创立土著团结党,沙菲益也在同一年创立沙巴民兴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