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受疫情冲击 上网“物物交换”过日子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菲律宾为抗击冠病疫情,马尼拉首都圈和周边省份自3月起实施防疫限制措施,数百万人因此失业。手头拮据、出行受限,不少人于是转向网上物物交换,最普遍的是以家庭或个人用品换取食物。

住在马尼拉郊区的英普蕊儿育有两个孩子,丈夫在一家甜甜圈店打工,疫情来袭导致他的工时缩短,如今每月工资仅9000比索(约252新元),用一半缴房租之后,剩下的一半难以养家糊口。

一双耐吉休闲鞋换一只冷冻鸡

英普蕊儿说:“日子太难了,你不知道要去哪里找钱来买各种必需品。”

幸好,网上涌现的以物易物群组为她解了燃眉之急。这名28岁的母亲最近以一双耐吉休闲鞋换了一只冷冻鸡,用一件婴儿羽绒服和一件连帽衫换了六公斤大米。她说:“旧物品比较难卖钱,但有了物物交换,很容易就可以把它们转换为粮食。”

据法新社统计,菲律宾全国现有至少98个物物交换群组,有些群组的成员还多达数万人。

东南亚电商比价门户网站iPrice Group调查发现,今年5月“以物换粮食”一词在菲律宾谷歌的搜索量比4月份暴增300%;iPrice Group也分析了面簿上85个深受欢迎的以物易物群组,发现食物和杂货是最抢手的需求品。

有意物物交换者会上传要让出的物品照片,并附上简介,同时注明想换取的物品,一旦有潜在配对者,双方可利用评论栏进行协商。

封城期间,每户人家只有一张出行证。女律师希格家中的出行证由丈夫持有,她没法出门购物,在深感郁闷之余,她在面簿创建了一个以物易物群组。她说,这四个月来该群组已吸引23万人加入,每天交换的物品估计达数千件,有洗发水、生日蛋糕、手机、眼线膏等等,种类五花八门。

因疫情而停业的杂货批发商拉米雷斯5月间建立了物物交换群组,群内现有1万4000人,绝大部分生活在贫困中,希望通过物物交换获得食品杂货。他说:“人们意识到虽然没有钱,但他们囤积了很多可以拿出来交换的物品……当然,为了求存而得出此下策,不免令人感到沮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