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女生爬树连网应考 两副部长质疑造假被痛批

沙巴女生薇薇奥娜在面簿发布须爬树过夜,以便取得网络连接应考的视频。(视频截图)
沙巴女生薇薇奥娜在面簿发布须爬树过夜,以便取得网络连接应考的视频。(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沙巴女生薇薇奥娜“爬树连网应考”视频在网上爆红,但通讯部副部长查希迪及财政部副部长阿都拉欣却质疑视频可能造假,引来各方批评。

民行党吉隆坡泗岩沫区国会议员及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前副部长杨巧双昨日痛批查希迪和阿都拉欣,如同在网络霸凌18岁学生,而且是两名副部长对付一名女生。

前教育部长马智礼发推文说:“真的吗?两个副部长对付一名女生?”他补充道,若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马国前景将更加黯淡。

柔佛麻坡区国会议员及青体部前部长赛沙迪则批评阿都拉欣故意转移沙巴网络不足的问题。他说,与其浪费时间和精力来诋毁薇薇奥娜,倒不如专注于提升沙巴的网络覆盖范围。

民行党秘书长及前财长林冠英发文告,敦促两名副部长停止欺负薇薇奥娜,并提醒国盟政府应专注执行希盟政府去年8月批准的国家光纤化与连接计划(NFCP),以缩小城乡之间的数码鸿沟。他说,该计划第一阶段将涵盖13个乡区、152个地点,其中50个地点就在沙巴,包括薇薇奥娜所居住的地区必达士。

今年6月,薇薇奥娜(Veveonah Mosibin)录制视频,讲述家乡沙巴村子网络连线疲弱,导致在冠病疫情实施行动管制令期间须爬树过夜,以便取得网路连接,应付大学的线上考试。

然而,查希迪本月3日在国会上议院指控薇薇奥娜只是为了冲点击率博出名而录制爬树应考视频,实际上并未赴考。

不过查希迪发现有误后,发贴文道歉,并称他是透过阿都拉欣获知薇薇奥娜是一名网红,以及当天没有考试的信息。

阿都拉欣则回应称,他是通过助理向沙巴大学讲师获取信息后,认为薇薇奥娜的YouTube视频或含有特定意义,但他在受到批评后,将其贴文删除。

此前,薇薇奥娜曾向媒体出示考试时间表,说明自己于6月12日确实赴考,而其同学也出示同一份考试时间表,证明考试在线上进行。

沙巴大学董事局:薇薇奥娜确实在线上完成考试

薇薇奥娜的哥哥梅克文力挺妹妹,指她把视频分享到面簿,是要让人知道沙巴乡区通讯网络的不足、年轻人求学不易和生活艰辛,并非向外求助或捐款。

另一方面,沙巴大学董事局主席马西迪曼俊昨日证实薇薇奥娜没撒谎,确实从6月9日至12日之间,在线上完成其最后学期的考试。他说,他昨天与沙大副校长和理科基础中心班主任见面后,确定此事。“她(薇薇奥娜)是模范生,沙大将赞助她完成海洋科学学位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