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探讨尽快重开新马边境 拟增加现有两过境安排人数一倍

字体大小:

(新山/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将探讨尽快重新开放新马边境,同时考虑将现有通过互惠绿色通道及周期性通勤安排来往两国的人数增加一倍。

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昨天(9月11日)在柔佛州出席乐高乐园向抗疫前线人员致敬的活动后指出,目前互惠绿色通道(RGL)每周接受400人申请,平均一天50人至60人,周期性通勤安排(PCA)措施每天的人数限制则是2000人。当局认为有必要增加一倍以应付新马人民的需求,同时有助于重振柔州经济。

他说,冠病防疫工作固然重要,但也不可忽略经济发展,因此政府希望尽快恢复新马边境关卡的运作。“马国的复原式行动管制令已延长至12月31日,这四个月是探讨重新开放边境的最佳时机。政府会以遵守边境管制、行动管制及维持社交距离为大前提,聆听和满足人民对重开边境的需求。”

不过他强调,由于目前仍有从新加坡入境的马国公民确诊的病例,因此,在重开新马边境的问题上,政府会加倍谨慎。

此外,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指出,柔州经济十分仰赖邻国新加坡,如今冠病疫情导致州内失业率不断上升,何时开放新马边境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他说,过去每日来往新柔两地的人多达25万人次,足见柔州经济与新加坡息息相关。“新加坡对柔州经济的贡献不容忽视,希望中央政府以解决失业率为前提,探讨重新开放新马边境。”

马国新病例激增至182起

马国今年3月中落实行动管制令,新马边境也随之封锁将近半年,许多民众尤其是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都希望开放边境,但马国昨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激增182起,是复原式行动管制令落实以来单日确诊人数最多的一天,令人担心暴发新一波疫情。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发声明说,新增确诊病例中,只有一起是境外输入,其余181起都是本土感染病例。马国至今累计9810起确诊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