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各党重叠11选区沙巴州选胜算减低

慕尤丁(右二)昨天在沙巴和盟党领袖会面,商讨选区重叠的问题。右一为阿末扎希;左一起为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和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取自慕尤丁面簿)
慕尤丁(右二)昨天在沙巴和盟党领袖会面,商讨选区重叠的问题。右一为阿末扎希;左一起为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和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取自慕尤丁面簿)

字体大小:

本届沙巴州选,国盟各党除了有选区重叠的问题,还得面对无法上阵的沙州前首长慕沙阿曼及他的支持者可能“扯后腿”的情况。

(亚庇综合讯)马来西亚沙巴州选举今天提名,但直到昨晚,国民联盟(国盟)各党重叠的选区仍有至少11个。尽管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亲赴沙州与当地国民阵线(国阵)和国盟领袖协商,还是避免不了“自相残杀”的局面,令国盟选举之路布满荆棘。

在中央层面与国盟一起执政的巫统,除了有选区重叠问题,还得面对无法上阵的沙州前首席部长慕沙阿曼及他的支持者可能“扯后腿”的情况。沙巴巫统前天公布候选人名单时,慕沙阿曼榜上无名,引起慕沙阿曼的支持者强烈不满。

沙巴巫统20个支部主席昨天一起召开记者会,要求巫统改派慕沙阿曼上阵。政治分析员指出,如果巫统一意孤行,慕沙阿曼可能以独立人士身分参选,或安排支持者在巫统候选人上阵的选区搅局,而这将减低巫统的胜算。

慕沙阿曼是双溪西埔架区原任州议员,他早前在面簿暗示自己会在另一个选区双溪马尼拉区上阵,但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周四宣布巫统候选人名单时却说,慕沙阿曼没有要求当候选人。

马国工艺大学吉隆坡校区高级讲师马兹兰指出,慕沙阿曼是沙巴政坛深具影响力的领袖之一,且迫切想要再次成为首长,如今遭巫统除名,肯定不会坐以待毙。

他说:“虽然慕沙阿曼上阵巫统也未必会赢得州选,但如果他搅局,肯定会分散巫统候选人的选票,让对手坐收渔利。”

马国政治评论员刘惟诚也认为,慕沙阿曼不会善罢甘休。“慕沙在沙巴政坛还有一些威望,这次州选巫统不让他领军,或多或少会影响巫统的军心,进而削弱巫统的胜算。”

沙巴州议会共有73个议席,沙巴巫统前天宣布将竞逐31席。不过,根据国盟友党个别公布的候选人名单,双方有多个选区重叠,例如国盟成员沙巴团结党宣布上阵的15个选区当中,就有八个与国阵重叠。

慕尤丁昨天一早飞往沙州首府亚庇,与逾20名国阵及国盟领袖召开闭门会议,协商选区重叠的课题。国阵及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较后指出,各党已同意以一个团队的方式迎战沙州选举。

伊党为顾全大局维护共识哈迪阿旺:不派人参选

不过,沙巴团结党署理主席拉丁马礼却说,各党仍无法达成共识,同室操戈无法避免。“我见了首相(慕尤丁)三次,早上也见了……他劝我们可以的话避免相争,但没说要如何避免。有些政党坚持要上阵,我们试过说服他们,但他们硬要上阵,我们也不能做什么,毕竟这是民主选举。”

他坦承选区重叠确实会分散选票,但他相信沙巴团结党的候选人更有胜算。“即使面对友谊对决,我们仍相信更优秀的政党会是赢家。”

至于分别和国阵及国盟组成不同政治联盟的伊斯兰党,虽然早前表明有意上阵,但不管是国阵或国盟的候选人名单上都没有伊党代表。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说,该党是为了顾全大局和维护共识,才同意让路给盟党,不派人参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