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不断飙升 雅加达今起重启封锁措施

雅加达冠病疫情严重,6月初逐步放宽防疫管制后,确诊病例不断飙升,累计病例占全国四分之一,迫使当局不得不重启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图为雅加达街头摊贩。(法新社)
雅加达冠病疫情严重,6月初逐步放宽防疫管制后,确诊病例不断飙升,累计病例占全国四分之一,迫使当局不得不重启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图为雅加达街头摊贩。(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单日新增冠病确诊病例连续六天破3000起,为遏止疫情恶化,疫情最严重的首都特区雅加达今天(9月14日)起重启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

根据印尼卫生部,全国昨天新增3636起确诊病例,累计达21万8382起,而且再有73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达8723起,是东南亚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拥有1000万人口的雅加达疫情尤其严重,自6月5日逐步放宽防疫管制措施以来,其冠病病例就不断飙升,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占全国四分之一,达5万4220起,死亡病例也有1391起。

鉴于疫情严峻,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阿尼斯昨天宣布,从今天开始,恢复实施俗称“软性封城”的大规模社交限制政策,为期两周。

非必要领域须居家办公 轻症状者改在指定地点隔离

在软性封城政策下,卫生医疗、金融、能源和物流等11个基本服务领域可以继续运作,但办公设施的人数必须是平时的一半。非必要领域的公司须安排员工居家办公,办公设施内不得同时出现超过四分之一的员工。

阿尼斯说:“我们的主要重点是在办公场所设置限制,希望这能阻断办公场所的确诊病例上升。”

另外,市集和购物中心可以继续营业,但只允许最高容量50%的人次。购物中心内的餐馆也不允许堂食,只能提供外卖服务。娱乐场所、宗教场所、学校、旅游景点、公园和公共体育设施都会关闭,婚礼、研讨会和会议也禁止举行两周。

当局还下令,即日起所有确诊患者都须在政府指定设施接受隔离,而不是像先前那样,轻症状者可以居家隔离。

阿尼斯其实在上周三(9日)就已透露会在近期重新实施大规模社交限制政策,导致印尼主要股指隔天暴跌5%。

他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雅加达的确诊病例9月起就不断激增,给医疗系统造成更大压力,重启软性封城是必要举措。之前,阿尼斯已警告所有医院的病床几乎接近饱和,当局被迫对放宽防疫措施紧急煞车,否则雅加达的医疗体系会崩溃。

雅加达政府最早在4月10日实施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当时多数民众的担忧是害怕会受感染。这一次传出这措施的消息后,民众却普遍感到愤怒和焦虑,甚至对未来感到悲观。许多市民甚至希望阿尼斯会取消措施。他早前曾说会帮助低收入家庭和弱势居民。

小贩奥奇向《海峡时报》抱怨说:“为什么我们必须再次经历封锁?其他国家都无需这么做。政府既然已经解除管制,就不应该重启措施。”

经过第一轮三个月的软性封城,印尼经济严重受创,数以百万计的市民丢失饭碗,印尼经济在第二季度同比萎缩5.31%,这是该国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第一次萎缩。

雅加达经济产值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20%,有政府内阁成员担忧首都的第二轮措施会给印尼经济带来又一记重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