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新病例若再激增将加强行管令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重申,一旦新增病例继续大幅增加,当局将被迫重新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法新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重申,一旦新增病例继续大幅增加,当局将被迫重新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慕尤丁表示,马国过去14天的冠病确诊病例增加了615起,至今还不曾有单日零病例,这显示传染链还没切断。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在病例偏高的地方落实加强版行动管制令。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表示,马国过去14天的冠病确诊病例增加了615起,这令他十分担忧,因为这意味着马国仍还未切断病毒传播链。他重申,一旦新增病例继续大幅增加,当局将被迫重新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

慕尤丁昨天(9月15日)晚间发表电视演说称:“马国的冠病病毒依然活跃,每日新增病例都在个位数及双位数之间徘徊,有时候甚至有三位数,至今还不曾有单日零病例。这显示马国的冠病病毒传染链还没完全切断。”

他表示,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在冠病病例偏高的地方落实加强版行动管制令,他劝请民众对冠病持续保持警惕。“切勿松懈。隔离、戴口罩,还有遵守标准程序与规定仍然有效。”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在记者会上报告,新增了23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9969起。死亡病例则没有增加,累计死亡病例仍是128起。

昨天有六名冠病患者康复出院,累计出院者9209人,占累计确诊病例92.4%。目前还有632名冠病患者留医,其中14人在加护病房,四人需要呼吸器。

马移民局:除五类人其他马国公民出国须申请

另一方面,来自移民局的消息确认,目前除了五类人士,其他马国公民若要出国,每次都必须先向移民局申请。

根据条例,目前只有留学生丶考生丶外交官、有外国长期证件者、在石油或船运公司上班者可豁免出国申请。

《星洲日报》周一引述移民局消息人士报道,即使移民局曾批准一些马国民众出国开会,他们回国后若想再次出国,仍必须先向移民局申请,因为移民局批准的出国申请都是一次性的。“所以若要再出国,就必须再次申请。”

移民局上周六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禁止一批乘客登机,这些人自称符合政府“出国不必事先申请”的条件,但移民局官员不认同。双方在机场相持不下,导致这些乘客滞留机场。

根据移民局日前发出的最新条例,在国外的马国公民不必向移民局申请即可回国,但回国后不准再出境,除非事先申请并获准。

据条例,行动管制令期间回国的马国公民、刚获得外国工作者、有紧急事务者,以及出国参与会议、研讨会、展览或商业事务者,若要出国都必须向移民局申请。据报道,自从移民局有条件让民众上网申请出国以来,总共接获了约7000份出入境的申请。

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政府同意让马国留学生的父母或两名监护人陪同出国。留学生的父母或监护人陪同出国前,不必事先申请。

他表示,到外国留学的马国学生都可以直接出国。“他们只须在离境时向移民局出示证据。若是新生,就出示入学证明,已经入学者则出示学生证。”

他说,当局如今批准父母或两名监护人随行,但他们在返马时都必须隔离14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