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隆高铁其中一个站点 460亿元“马来西亚城”项目重启

依海控股执行副主席林刚河(前排左三)向扎夫鲁(前排右三)介绍马来西亚城项目。前排左起为魏家祥及哈斯尼;前排右二是白天。(新华社)
依海控股执行副主席林刚河(前排左三)向扎夫鲁(前排右三)介绍马来西亚城项目。前排左起为魏家祥及哈斯尼;前排右二是白天。(新华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总值1400亿令吉(约460亿新元)的大型发展项目“马来西亚城”在经历搁置、重启等波折后,终于正式启动。按照此前计划,未来新隆高铁一旦复工,其中一个站点将设在马来西亚城。

马来西亚依斯干达海滨控股私人有限公司(IWH)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CREC)组成的依海中铁(IWH-CREC,简称依海中铁)私人有限公司,前晚移交总数12.4亿令吉(约4.1亿新元)的支票给财政部独资公司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公司(TRXC),象征着依海中铁履行初始合约责任,启动“马来西亚城”项目。

马国财政部长扎夫鲁在见证有关支票移交的活动上指出,这是马国历来最大的发展项目,它能在冠病疫情重创全球经济期间顺利落实,显示投资者对马来西亚城有信心。

他说,此项目若执行得当,可为国家带来倍增的经济效益,利惠各领域。“这个项目不仅能刺激商业活动,也能协助吉隆坡转型,提升成为具有高影响力、可吸引国际专才的全球商业新枢纽。”

马国交通部长魏家祥、柔佛州大臣哈斯尼及中国驻马大使白天也出席了上述活动。白天致辞时指出,马来西亚城是在马国的中国投资者所投资的大型计划之一,它蕴涵着各界投资者,包括中方和马方投资者的重大期望。“我相信有了各方全力支持,马来西亚城将成为吉隆坡市中心新地标、投资新枢纽及中马经济与贸易的新平台。”

马来西亚城项目占地486英亩(约197公顷或约197个足球场),是吉隆坡市中心最大的一块开发地段,位于新街场空军基地,距离著名的吉隆坡双峰塔(KLCC)约7公里。

根据计划,新街场空军基地搬空后,上述地段将发展成包含新隆高铁吉隆坡终站、地铁、电动列车及机场快铁等的公共交通枢纽,同时打造一个有办公楼、酒店、购物中心、医疗保健、教育设施及房屋的综合城。

根据协议,依海中铁从TRXC手中获得马来西亚城项目主要发展商——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的60%股权,其余40%由TRXC拥有。柔佛政府则通过柔佛人民基建集团持有依海中铁37%股份。

马来西亚城是前首相纳吉时代的发展项目,原定2018年动工,但当时负责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为摆脱负债,脱售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60%的股权给依海中铁;此交易原定2016年6月底完成,但财政部2017年5月突然宣布有关交易告吹。

2018年5月希望联盟赢得大选上台后,时任首相马哈迪以国家债台高筑及多项中国投资的计划欠缺透明度为由,喊停了包括新隆高铁和马来西亚城在内的多项发展项目,但马哈迪政府隔年4月改变初衷,宣布重启马来西亚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