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轻视冠病抗疫无力 印尼多个民间团体网上联署要求佐科罢免卫长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冠病疫情持续恶化,一个由民间团体、大专学府及社会组织组成的联盟发起网上联署行动,呼吁总统佐科罢免卫生部长特拉万。

《雅加达邮报》报道,请愿联盟在网上发布声明说:“我们认为在抗击疫情方面,特拉万未能履行身为卫生部长的职责……我们因此要求佐科总统撤销特拉万的职务,另委能者取而代之。”

声明说,特拉万一开始就轻视冠病大流行,没有认真对待防疫工作,也没有能力解决疫情带来的诸多问题,如保护医疗工作人员以及遏制病毒传播。

这项请愿活动从9月30日开始,当天就超过6000人签名。发起人包括印尼全国家庭工维权网络、沙亚里夫国立伊斯兰大学学生会会长、印尼大学学生执行委员会主席、冠病劳工群体和劳工代表。

要求罢免特拉万的呼声其实早在3月就已响起,当时由人权监督组织KontraS、国际特赦组织印尼分会等团体组成的联盟称,特拉万“傲慢、反科学”,应当被撤换。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全球冠病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当中,印尼排第22,在东南亚仅次于菲律宾,但累计死亡病例却为东南亚最多。印尼累计确诊冠病病例达30万3498起,累计死亡病例1万1151起。

国际特赦组织也将印尼列为最多医疗人员死于冠病的国家之一。随着印尼近期每日增加约4000起病例,死于冠病的医疗人员也增多。

印尼医疗协会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130名医生死于冠病,他们是18个省份的67名普通科医生,61名专科医生,两名住院医生。此外,印尼牙医协会也通报九名牙医死于冠病,护士协会则通报有92名护士殉职。

医疗协会抗疫组:死于冠病医护人员仍激增

医疗协会抗疫组副组长阿礼说:“虽然政府加强宣传卫生防疫措施的重要性,但死于冠病的医护人员仍持续激增。”他认为,这显示公众不仅忽视防疫措施,也对医护人员的生死无动于衷。

阿礼指出,印尼的医生人数比率是全球最少之一,平均一名医生要为约3000人服务;若是继续流失医疗人员,印尼的医疗系统将受冲击,不仅冠病病人,其他病人的利益都将受影响。

印尼全国抗击冠病小组成员索尼也对此表示担忧。他说,印尼医疗设施有限,如果不尽快遏制冠病传播,医疗系统必将不胜负荷。

为了抑制疫情,印尼政府想方设法要尽早使用冠病疫苗。当局与中国科兴生物制品公司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目前在印尼进入第三阶段的临床试验,开发成功后则由印尼国有制药公司BioFarma进行生产。Bio Farma日前宣布,准备在明年1月申请紧急使用授权,以大量生产冠病疫苗。

印尼国内科学家也通过研究与科技部的领导自行研发冠病疫苗;该疫苗以印尼国旗颜色取名,称为“红白疫苗”,目标是在明年中面世。

印尼时代网(TEMPO.CO)报道,卫生部星期天在西爪哇茂物市一个社区卫生中心进行了冠病疫苗接种演练。该市市长表示,该市已做好接种程序、管理接种者到接种后续的种种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