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土团党:冠病才是全民公敌 安华要搞夺权政治应等疫情结束

马国至今累计1万4722起确诊病例及152起死亡病例。(彭博社)
马国至今累计1万4722起确诊病例及152起死亡病例。(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国近期每日新增病例都呈三位数,沙巴昨天有六名患者不治,是单日最多死亡病例。土团党表示,安华应与大家齐心抗疫,不该在此时搞夺权政治。

(怡保/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阿末法依沙说,冠状病毒如今已成为全民公敌,因此,他促请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停止搞政治及制造分裂,而应与人民一起支持首相慕尤丁,遏制冠病疫情。

马国昨天新增354起冠病确诊病例,尽管增幅连续两天微跌,但有六名沙巴患者不治,是马国暴发疫情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最高的一天。马国至今累计1万4722起确诊病例及152起死亡病例。

阿末法依沙指出,冠病疫情持续恶化,人民并不希望此时再有选举,而是想要现任国民联盟(国盟)政府继续帮助人民。

公正党消息:安华获得至少120国会议员支持

也是霹雳州务大臣的他昨天出席公开活动后,受询及安华下周二将觐见国家元首一事时说,民众早已厌倦不停换政府。“尤其现在,大家应齐心协力,支持慕尤丁政府对抗疫情,而不是夺权。一旦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冠病疫情),他们可以继续搞政治。”

安华前天发声明说,他将在下周二(10月13日)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提呈强而有力的证据,证明他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以组成新政府及出任首相。公正党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安华获得至少120名国会议员支持,当中包括多名巫统议员。马国国会共有222个议席,只要掌握112席就能以简单多数执政。

公青团:国盟假仁假义 今年3月也在疫情下夺权

不过,由于安华过去有过“变天”计划在临门一脚失败的记录,因此,许多人担心如果这次再不成事,可能迫使马国在冠病疫情恶化之际闪电大选。土团党、巫统及一些非政府组织此前也一再促请安华暂停计划,以人民的健康安全为重。

对此,公正党青年团副团长赛巴里批评土团党和巫统“假仁假义”,因为今年3月国盟推翻希望联盟(希盟)夺取政权时,马国正暴发第一波冠病疫情。

他昨天发声明指出,如今安华只是重新拿回人民的委托,一旦国家元首御准掌握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安华出任首相,就无须解散国会及举行大选。

然而,马国工艺大学法律及宪法研究员莫哈末法迪指出,就算安华真的获得足够议员支持,但如果国家元首接受慕尤丁的劝告解散国会,而不是直接委任安华为新首相,马国就得举行大选。

他认为,即便安华成功证明慕尤丁失去多数支持,以及巫统确实支持安华,仍不足以构成稳定因素。“尤其巫统和民主行动党难以合作,如果一起组成新政府,两党也会矛盾不断;若无法解决,还是可能触发大选。”

另据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引述巫统内部消息人士说,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不曾和安华会面讨论成立新政府的事。“党主席依循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决定,不会跟民行党、安华和(前首相)马哈迪有任何合作。”

一名不愿具名的巫统最高理事也说,巫统最高理事会没有开会商讨安华觐见国家元首的事。“此前被点名(支持安华)的巫统领袖已澄清,下周二大家拭目以待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