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沙巴雪隆布城疫情严重 重启两周有条件行管令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在沙巴以及雪隆与布城恢复实施较严格的“封城”防疫措施后,雪兰莪州梳邦再也一家超市出现长长人龙。(路透社)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在沙巴以及雪隆与布城恢复实施较严格的“封城”防疫措施后,雪兰莪州梳邦再也一家超市出现长长人龙。(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的冠病疫情持续恶化,疫情最严重的沙巴以及雪隆与布城恢复实施较严格的“封城”防疫措施。

沙巴州从今天(10月13日)起至26日,实施两周的有条件行动管制令;雪兰莪、吉隆坡及布城从明天至27日实施同样的措施。

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周一(12日)透过视讯直播记者会宣布,在有条件行管令下,从幼儿园到高等学府的所有学校、回教堂与其他宗教场所一律关闭;民众不准举行婚礼,也不准进行运动、休闲和文化活动,所有娱乐中心和夜店也关闭;每户家庭每次只能由两人出外购买必需品。

不过,上述地区所有经济与商业领域的活动可照常,但民众不许跨县移动。为了工作而需要跨县移动者必须出示雇主签发的证明或当局发出的工作准证。

联邦政府无预警宣布雪隆地区及布城“封城”,马上引起雪州大臣阿米鲁丁的反弹,要求联邦政府收回成命。对此,卫生总监诺希山回应称,当局这么做是因为雪州的冠病传播模式显示疫情已开始扩散,必须加大防疫力度来阻断传播链。

他说,某个地区的疫情是否严重不能只看当地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字,而是要看当地疫情的传播模式。虽然雪州巴生谷一带、布城和吉隆坡等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少于100起,但雪州除了沙白安南,其余各县都出现了确诊病例;这显示目前的防疫措施已经无法阻断病毒传播,而必须采取更严格的办法。

马国截至昨天共有5039起活跃冠病病例,这是冠病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数字,比星期日(11日)大增了452起。昨天通报的新增确诊冠病病例共有563起,是疫情暴发以来第二高,最高纪录是上周二(6日)的691起。

正在居家隔离的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在他的视讯记者会上报告,又有两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达159起,占累计确诊病例的1%。马国的累计冠病病例已增至1万6220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