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宪法专家:元首见安华后或有五种结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昨天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之后,宣称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已经倒台。马来西亚宪法专家则认为,接下来可能出现五种结果。


宪法专家林伟杰接受Astro Awani电视台专访时表示,若安华并未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一切将恢复原状,慕尤丁将继续执政。他说,若安华带着国会议员法定宣誓书提交给国家元首,元首可能要求安华详细说明,也可能要所有国会议员表明立场,正如元首今年2月的做法。


林伟杰表示,第三种情况是,若安华真的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元首可劝请安华在国会提呈特别动议,这是许多奉行民主制度的国家采取的方式。他说,若元首坚信安华确实拥有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也可下令慕尤丁前来觐见。慕尤丁到时只有辞职或劝告元首解散国会两个选项,元首到时将决定是否接纳慕尤丁解散国会的建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