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向慕尤丁安华开出合作条件 巫统要争副首相职位

希盟消息称,巫统已经表明“无条件”支持希盟及安华,准备全力扳倒慕尤丁。(路透社)
希盟消息称,巫统已经表明“无条件”支持希盟及安华,准备全力扳倒慕尤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据报道,马来西亚巫统已向首相慕尤丁及人民公正党安华提出同样的合作条件,重点是由巫统代表出任副首相,任何一方只要接受就可获得巫统合作组织政府。若慕尤丁与安华都拒绝,巫统就会要求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

网媒“今日自由大马”周四引述国阵消息人士报道,若慕尤丁与巫统之间的谈判失败,巫统内部可能要求党主席阿末扎希向国家元首表态支持安华。“现在的焦点是巫统能否与土著团结党达成协议。若土团党不愿接受建议,巫统可能尝试与安华谈判。若与安华的谈判也失败,巫统就会跟伊斯兰党合作推动大选。”

消息人士称,有些原本支持安华的巫统国会议员在沙巴州选举后改变立场。

“他们不知道安华当上首相之后会有什么行动。不过,如果安华同意(巫统的)权力共享方案,他们可能又会答应加入安华阵营。”

希盟消息人士透露巫统“无条件”支持安华

希盟传出的消息则是另一个版本。希盟消息称,巫统已经表明“无条件”支持希盟及安华,准备全力扳倒慕尤丁。

这名希盟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巫统现在迫切想甩开慕尤丁,因此向安华表明将无条件支持他,一切等击败慕尤丁再说。

据消息人士,巫统认为它面对的最大问题是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因此要借安华对慕尤丁施压,逼迫他接受巫统的条件,否则一拍两散。“土团党不听他们的话,他们要向慕尤丁施压,好照他们的话做。他们一定程度上是在利用安华、希盟和敦(马哈迪)向慕尤丁施压。”

消息人士说:“慕尤丁如果让步就完了,巫统这个月内就会拿回主导权,这会是(国盟)倒台的开始。我认为,他(慕尤丁)向巫统低头就可能被推翻。但不低头,巫统就和安华合作,他一样会被推翻。”

他还说:“他们(巫统)要让土团党势单力薄。要嘛土团党听他们的话,要嘛土团党垮台,让土团党维持不下去,毕竟土团党没有基层。(土团党)那些人无处可去,就会回去巫统。”

如果巫统真的支持安华,最令人关注的是,国家诚信党和民主行动党等希盟成员党,要如何与巫统这个政治宿敌合作。对此,消息人士称,等安华的变天计划成功后,希盟会讨论此事。

巫统政治局周二(14日)晚间宣布将考虑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后,巫统党中央决定在明天(17日)与全国各州主席及区部领袖开会。

“当今大马”昨天引述消息报道,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将在周六的视讯会议上,向基层解释当前的政局。

昨天原本盛传巫统最高理事会将在下午开会,但会议最终没召开。一消息人士告诉媒体,所谓的会议其实只是最高理事会几名成员之间的私下磋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