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阵营拟再提呈 对慕尤丁不信任动议

据传马哈迪将与另一名昔日政敌拉沙里合作,推翻慕尤丁政府。他昨天接受路透社访问时重申,不管是安华或慕尤丁,他都不支持。(路透社)
据传马哈迪将与另一名昔日政敌拉沙里合作,推翻慕尤丁政府。他昨天接受路透社访问时重申,不管是安华或慕尤丁,他都不支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再向首相慕尤丁发动攻势,包括他在内的五名“马派”国会议员前天致函国会下议院议长,提出要在11月2日复会的新一季国会会议期间,提呈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

希望联盟(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副主席马夫兹也说,该党11名国会议员昨天提呈了同样的动议。

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则劝告各政治人士,不要在冠病疫情期间,让国家再陷入政治动荡。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昨天发声明指出,国家元首劝谕政治人士,不应因为政治分歧而互相仇视,而应通过协商和遵循联邦宪法的程序解决问题。

马哈迪领导的祖国斗士党(斗士党)的创党人之一、柔佛州新邦令金区国会议员马智礼昨天证实,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已接纳他们的信函。除了他和也是吉打州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的马哈迪,提呈不信任动议的斗士党议员还包括吉打尤仑区国会议员慕克力、古邦巴素区国会议员阿米鲁丁,以及柔州四加亭区国会议员沙鲁丁。

马智礼发声明指出,他们是因为慕尤丁政府抗疫不力,加上对于慕尤丁是否仍获得国会多数议员支持存疑,才提呈不信任动议。

马哈迪曾在今年5月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但因政府法案太多,导致该动议没机会提上议程辩论。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日前也透露,他在9月25日致函下议院议长,要求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在国会辩论及投票。

马哈迪阵营再提不信任动议被视为是决定和拉沙里联手推翻慕尤丁政府。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引述巫统内部消息人士说,拉沙里和马哈迪过去数周会面了两次;斗士党消息人士也说,拉沙里和马哈迪都不满慕尤丁,成为两人合作的契机。

针对在野阵营一再提呈对首相不信任动议,马国工艺大学法律与宪法研究员莫哈末法迪指出,就算有关动议被驳回,慕尤丁依然得在下个月的国会会议中面临一项考验对他信任的投票——2021年财政预算案。

他说,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将在新一季下议院会议期间提呈明年度财案,如果无法通过,即可证明慕尤丁失去多数国会议员支持。马国下议院共有222名国会议员,根据宪法,出任首相必须获得至少112人支持。

马哈迪:不认为安华
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

另一方面,对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宣称掌握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马哈迪说,就算安华获得足够支持当上首相,马国政局依然不会稳定,因为新执政联盟仍极易受到盟党,尤其是巫统立场转变的影响。

马哈迪昨天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局势还是会充满变数……不管怎么样,马国都会处于无政府状态。”

他还说,他不认为安华真的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这是安华喜欢说的话……他已三次声称自己获得支持能当首相,但最后都发现其实没足够的支持。”

另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马哈迪提醒巫统,跟安华合作可能会两头不到岸,因为根据目前发展,巫统一旦撤回支持,国盟政府必然倒台,但安华未必能当首相及组新政府。

元首苏丹阿都拉本周二召见安华后,也传召拉沙里进宫,因此舆论认为,拉沙里可能是新任首相人选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