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巫统重申不与民行党同阵线领袖合作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总秘书阿末马斯兰重申,不会和任何与民主行动党合作的领导人,如安华(中)及前首相马哈迪有任何联系。(彭博社)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总秘书阿末马斯兰重申,不会和任何与民主行动党合作的领导人,如安华(中)及前首相马哈迪有任何联系。(彭博社)

字体大小:

这个声明使安华声称获多数议员、包括巫统议员支持的“变天计划”再添变数。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国民联盟(国盟)政权因巫统可能撤回支持而摇摇欲坠,但就在巫统可能转而支持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之际,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和总秘书阿末马斯兰重申,不会和任何与民主行动党合作的领导人,如安华及前首相马哈迪有任何联系。

这个声明使安华声称获多数议员、包括巫统议员支持的“变天计划”再添变数。

阿末扎希和总秘书阿末马斯兰昨天(10月17日)先后在推特发表谈话,指他们全力支持巫统最高理事会此前的决定,即强化国民阵线(国阵)及与伊斯兰党组成的“全民共识”联盟,并且不会和民行党,或与民行党同一阵线的领袖合作。

阿末扎希在推特重发一则8月7日上载的推文,内容是一张涂上巫统和伊党党旗颜色的手握手的照片,并留言:“不要让这对手松开”,引发诸多联想和揣测。

阿末马斯兰则在推特上载数张阿末扎希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周五晚会面的照片,指双方同意继续巩固全民共识,并强调“肯定不会有民行党及支持民行党的人”。

阿末扎希发布上述推文后不久,网上传出疑似他签署并提呈给国家元首的信函,信中宣称巫统不再支持首相慕尤丁,转而挺安华出任首相。巫统执行秘书苏玛里随即发声明澄清,这封信是假的。

声明说,巫统主席办公室不曾发出这封信,而这封伪造信可能是某些人士散播假消息,旨在破坏阿末扎希的形象。

此外,有消息指巫统向慕尤丁开出的新合作条件包括改组内阁,撤换四名巫统部长。不过,巫统副主席莫哈莫卡立诺丁昨天受询时否认,并指巫统不曾讨论此事。

巫统据悉已正式向慕尤丁提出让巫统领袖出任副首相及重要内阁职务。阿末马斯兰前天指他和巫统总财政东姑安南,已在周三代表党主席和也是土著团结党主席的慕尤丁举行45分钟的视讯会议,明确表达巫统的立场。

《海峡时报》昨天的报道引述匿名消息指出,阿末马斯兰和安南要求慕尤丁改组内阁,同时在委任新阁员时,须考量党职位阶。这意味着,身为党主席的阿末扎希,应获得比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更高的官职。依斯迈沙比里目前是国防部高级部长;慕尤丁此前组阁时没有委任副首相,而是委任了四名职权近似副首相的高级部长。

此前有传闻指巫统要求慕尤丁撤换巫统籍的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卫生部长阿汉峇峇、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以及国家团结部长哈丽玛。这些部长被指力挺慕尤丁以保住官职,与主张和安华合组成新政府的阿末扎希为首的阵营出现分歧。

不过,阿末马斯兰昨天受询时说,他不曾向任何媒体透露他和慕尤丁讨论新合作条件的详情。

另一方面,公正党创党元老赛胡先阿里指出,他相信安华会遵守希望联盟(希盟)协议,不和有贪污案在身的巫统国会议员合作组织新政府。

他针对支持安华出任首相的巫统领袖据称包括被控贪腐的阿末扎希及前首相纳吉一事说,希盟已决定筹组新政府时,不会纳入涉贪的巫统议员,而安华身为希盟主席,必然不会违背此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