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阿末扎希:愿政治“停火” 巫统改变立场支持国盟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左)昨日在出席内阁会议前,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双方就政府事务及课题交换意见。(取自国家王宫面簿)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左)昨日在出席内阁会议前,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双方就政府事务及课题交换意见。(取自国家王宫面簿)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过去一周不断向首相慕尤丁及土著团结党施压,甚至扬言有能力随时拖垮政府,然而,巫统忽然改变立场,宣称愿意“停火”以确保政治稳定。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昨日发文告称,考虑到国家面对冠病疫情及经济危机,巫统意识到应当体恤人民疾苦,因此决定停火。

“巫统决定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以专注于协助老百姓,并让国家专注对抗冠病及其带来的经济危机。”

他指出,巫统的内阁成员都应该将全部心力,投注在协助人民,减轻人民遭受疫情冲击所承受的负担。“巫统认为,当国家面对冠病疫情危机,以及经济不稳定时,我们应该巩固国盟政府的所有政党的合作,以确保政治稳定。”

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昨晚表示,他们尊重阿末扎希的声明,但该党仍会联合其他国会议员继续争取恢复人民的委托。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两天前也呼吁各党派休战停火,并推动全国政治和解,以专心提出防疫方案,为民解困。

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前日表示,为了让政治气氛“降温”,“全民共识”联盟展延原定在19日晚上举行的会议;而巫统则以雪隆及布城实施有条件行管令为由,取消原定在彭亨举行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

之前,巫统政治局10月13日开会议决,将向国盟政府开出继续合作的新条件,若无法达成则考虑撤回支持。

巫统最高理事及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昨日发推文,希望巫统与土团党不计前嫌,和好如初,并称两党只要能达成新协议,便能强化国盟政府。他也在推文标注:“不要民行党、不要安华”。

国家元首本月13日分别召见公正党主席安华和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后,马国政局风云再起。巫统内部也出现两股声音,一派主张撤出国盟,另一派则支持国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