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巫统“停火”引发揣测 慕尤丁今召开特别会议料无关内阁改组

多名政治分析员认为,慕尤丁可能已和巫统达致新的合作协议或共识。(路透社档案照)
多名政治分析员认为,慕尤丁可能已和巫统达致新的合作协议或共识。(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今天召开内阁特别会议,要求阁员亲赴首相署开会,引起诸多揣测。一名内阁成员受询时指出,今早的会议不会有什么不寻常之处,而这并非慕尤丁首次召开内阁特别会议。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前天宣布“政治停火”后,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今天即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并要求阁员亲自出席“面对面开会”,引起各方揣测是否要改组内阁,委任更多巫统领袖入阁。

不过,《星洲日报》及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昨天引述内阁消息人士指出,慕尤丁目前专注于抗击冠病疫情,因此上述会议主要是讨论抗疫事项,也会谈及政府目前所获得的支持,但不会改组内阁。

马国内阁会议通常是每周三举行,只有国会下议院开会期间才改在星期五召开。目前下议院休会,而吉隆坡及雪兰莪正因冠病疫情恶化而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慕尤丁本周三才召开内阁视频会议,但今天的内阁特别会议却要求阁员亲赴首相署开会,引起诸多揣测。

对此,一名内阁成员受询时指出,今早的会议不会有什么不寻常之处,而且这并非慕尤丁首次召开内阁特别会议;之前政府推介“国家经济重振计划”,以应对冠病疫情冲击时,也曾召开类似会议。

分析:慕尤丁与巫统或已达成某种协议

不过,多名政治分析员认为,慕尤丁可能已和巫统达致新的合作协议或共识,所以巫统才会让步,宣布继续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这意味着,慕尤丁很可能不久后就会改组内阁。

巫统此前向慕尤丁开出新的合作条件,包括让巫统代表出任副首相,否则将考虑撤回对国盟的支持;不过,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周三突然改变立场宣布“政治停火”。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认为,阿末扎希此举显示,慕尤丁已和巫统的主要派系达成某种协议,但巫统各方如何解读阿末扎希的声明,以及该声明能维持多久,仍有待观察。

时事评论员潘永强认同慕尤丁已让步和妥协的说法,但他指出,尽管巫统“休战”暂时保住了慕尤丁的地位,但国盟的垮台危机尚未完全解除,慕尤丁仍可能在11月初复会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中面对不信任动议的考验。

他说:“现阶段看来,慕尤丁稳住了。但我们可以预见11月国会将有(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和前首相马哈迪领导的祖国斗士党议员,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即便下议院议长挡下来,在进行2021年财政预算案表决时,慕尤丁政府依然会面对挑战。”

国阵总秘书否认阿末扎希遭党内施压

马国智库巧思中心执行总监希索慕丁也说,这场政治权力斗争游戏还没有结束。他分析,国盟政府现在获得短暂的稳定,慕尤丁相信会有所部署及应对,但巫统“倒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慕尤丁并没未摆脱政治危机。“慕尤丁的下一个大考验是11月提呈的财政预算案,能否在国会过关。”

此外,另有消息称,阿末扎希突然鸣金收兵,是因为近日与巫统各州联委会主席开会时,各州主席不满党最高领导层要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合作推翻国盟政府,阿末扎希扛不住压力才宣布“停火”。

对此,巫统最高理事及国民阵线(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否认阿末扎希遭到党内施压,并澄清上述会议根本不存在。

他昨天发推文说,许多人都希望国盟分裂,但巫统最终有智慧地处理问题,还强调“国盟关系依然牢固,让你们失望了”。

在野的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则指出,巫统突然改变立场,是因为无法获得伊斯兰党支持。“巫统领导层可能发现,如果陷入危机,不能指望伊党会支持(推翻国盟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