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国国会召开特别会议 反对党吁巴育下台止乱

大批戴上头盔及手持雨伞的反政府示威者昨晚游行到德国驻曼谷大使馆提交请愿书,要求德国政府调查泰王哇集拉隆功是否在居住慕尼黑期间行使王权,而侵犯了德国主权。(法新社)
大批戴上头盔及手持雨伞的反政府示威者昨晚游行到德国驻曼谷大使馆提交请愿书,要求德国政府调查泰王哇集拉隆功是否在居住慕尼黑期间行使王权,而侵犯了德国主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国会昨日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如何平息持续了数月的反政府示威浪潮。反对党呼吁首相巴育辞职,不要再利用王室为他继续掌权执政制造借口。

最大反对党为泰党领袖颂蓬在国会中说:“首相是国家最大的障碍和负担,请辞职,一切就会完好收场。”

另一反对党前进党的议员们则指责巴育试图利用王室来继续掌控政权,他们所指的是巴育政府本月15日以王后素提达的车队遭到示威者干扰一事为依据,宣布实施紧急状态令,禁止超过四人的集会。

泰国这一波反政府示威活动自7月爆发以来,声势日渐浩大。示威者除了要巴育下台,也要求修改有助于巴育在去年大选中蝉联执政的相关宪法以及改革君主制。巴育拒绝让步下台,并声称政府的职责是保护君主制。

紧急状态令的实施并无法制止示威者继续走上街,抗议浪潮不断扩大。巴育上周出乎意料释放善意,承诺只要不再发生暴力事件,愿意尽快解除紧急法令,但条件是各种争议须在国会解决。

巴育昨天在国会特别会议上致辞时说:“今天我有信心,尽管我们的政治观点不同,大家还是爱国的。”

然而,反对党和示威领袖不看好国会特别会议能化解当前危机,原因在于执政联盟在国会中占有优势,包括上议院250名议员全数由军方指派。

反对党议员质疑巴育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令的理由是否成立,尤其是以王后车队被示威者干扰作为实施紧急状态的依据。批评者认为,此事应归咎于政府事前未妥善规划车队的行驶路线,不应把责任推到示威者身上。

前进党议员苏塔万说:“(政府)试图利用王室车队来歪曲事实,让人民相互憎恨并形成对峙……别把王室扯进这场纠纷。”

民调:示威活动升级 逾六成认为应归咎于巴育

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的民调显示,超过62%受访者认为示威活动升级,主要应归咎于巴育。国立发展管理学院的民调则显示59%受访者担心示威可能演变成暴力冲突。

纽约大学国际事务中心副教授安克森指出,泰国政府试图通过逮捕和骚扰示威领袖,来打乱示威运动,使其失去动力,但这可能适得其反,导致它与示威者陷入更持久的对峙。

他表示,如果政府不得不作出让步,可能会答应示威者提出的修宪诉求,但这会是一个“缓慢、冗长、艰涩的过程”。而巴育辞职也可能成为政府考虑的选项之一。

昨天下午5时也有大批示威者游行到德国驻曼谷大使馆提交请愿书,要求柏林政府调查泰王哇集拉隆功是否在居住德国期间行使王权,侵犯了德国主权。示威者也质问,哇集拉隆功长年居于德国,他是否应按照德国法律,缴交遗产税。

在柏林,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在受询时说,如果哇集拉隆功在德国违法,将面对后果。“我们不只在这几周内留意此事,而是定期观察。如果有我们视为非法行为的事,他马上就会面对后果。

马斯上个月说,哇集拉隆功不应在德国进行政治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