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防疫意识薄弱 印尼疫情没有缓解迹象

在冠病疫情严重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周末商场内人潮仍不少。当局一再警戒居民,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路透社)
在冠病疫情严重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周末商场内人潮仍不少。当局一再警戒居民,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冠病疫情肆虐印度尼西亚八个月,至今依然没有缓解迹象,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民众的防疫意识薄弱。当局一再呼吁民众遵守抗疫管制措施,以遏阻疫情继续扩散。

印尼当局昨天通报新增了2853起冠病病例,累计总数破44万,达到44万零569起;又有75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万4689起。

八成以上居民认真防疫 雅城首长:才有望遏止疫情

印尼首都特区雅加达的疫情最为严重。特区首长阿尼斯前天发表声明,敦促居民遵守当局制定的“三大纪律健康协议”。他说,只有因为八成以上的居民遵守防疫纪律,才有望遏止疫情继续扩散。

“三大纪律健康协议”指的是三个基本防疫步骤,即外出时必须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经常洗手。

阿尼斯的声明引述最新的调查报告说,调查说明了民众的防疫意识并没有随着疫情日益严重而提高,反而更糟。

根据印尼大学公共卫生系于10月19日公布的一周调查结果,有75%的受访民众表示外出时会戴上口罩,70%的人表示会保持社交安全距离,40%表示会经常洗手。然而,从10月26日至11月2日的调查显示,这些比率都下降了,尤其是在长周末期间,有更多民众在外出游玩时都忽略了防疫措施。仅有70%的民众表示在外出时会戴上口罩,会保持社交距离者有60%,经常洗手的人只35%。

根据印尼冠病疫情防控小组的数据,在10月28日至11月1日的长周末期间,违反防疫措施的人比平时要来得多,全国的旅游景点共记录了约60万起违反防疫措施的行为。

印尼大学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尽管国家已抗疫多时,但至今依然不少人质疑冠病的存在。大雅加达地区的居民认为,冠病疫情是“全球精英策划的一个阴谋”。

该大学与塔诺托基金会的研究队联手于9月14日至30日之间,对大雅加达地区的772名居民进行了访问调查。

结果显示,多达21%的受访者即150人认为,冠病疫情其实就是一场大阴谋。据了解,坚信此“阴谋论”的受访者年龄介于25岁至40岁,且教育程度至少是初中或中学毕业。

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也认为,冠病病毒只会危害年长者或另有隐疾的人。

调查也显示,虽然许多受访者明白他们必须遵守防疫措施,在外出时戴上口罩,可是有许多人仍不知道如何戴口罩才是正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