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环高”扑向菲律宾 数万人疏散

在台风来袭前,菲律宾军人协助当地居民紧急疏散至安全地点。(路透社)
在台风来袭前,菲律宾军人协助当地居民紧急疏散至安全地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又一股风暴昨天扑向菲律宾,当局已经下令居住在东部沿海地区的数万人疏散。

台风“环高”(Vamco)预计在当地时间昨天深夜或今天凌晨登陆菲律宾,台风最强持续风力达每小时125公里,阵风时速达每小时155公里。这是今年袭击菲律宾的第21股热带风暴,也是该国在短短三个星期遭遇的第三股风暴。

气象局预测,“环高”会先横扫两周前才遭5级台风“天鹅”蹂躏的卡坦端内斯群岛(Catanduanes Island),再向菲律宾最大岛吕宋岛挺进,预计会给吕宋岛南部和中部带来破坏性强风和暴雨,并可能引发洪灾、山体滑坡和暴风潮。

民防局发言人纳滋表示,当局已经下令居住在台风路径约5万人紧急疏散。

卡坦端内斯群岛所在的比科尔行政区,先前在短短一周内先后遭台风“莫拉夫”和今年迄今最强台风“天鹅”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和数上千人无家可归,至今仍有许多地区断电,通讯也有限或尚未恢复。

天鹅来袭前,当局紧急疏散了约40万人,才得以将伤亡人数减至最低。然而,此次面对环高来袭,疏散工作格外艰难,因为部分紧急疏散中心已被天鹅破坏。

卡坦端内斯省长库亚在接受当地电视台的访问时说:“我们好像才恢复了1%,结果环高就要来袭了。我希望人们会伸出援手,永不言倦。”

菲律宾地处台风带,每年约有20股热带气旋来袭,这些风暴往往会摧毁收成、房屋和基础设施,以至于当地数以百万计人口常年陷于贫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