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修宪进程重启之际 泰警向国会外示威者发射水炮和催泪弹

泰国国会昨天重启修宪进程,支持与反对修宪的群众都到国会外示威。警方认为一些示威者企图越过封锁线,便发射含有化学药剂的蓝色水炮阻止他们继续前进。(法新社)
泰国国会昨天重启修宪进程,支持与反对修宪的群众都到国会外示威。警方认为一些示威者企图越过封锁线,便发射含有化学药剂的蓝色水炮阻止他们继续前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国会昨天重启修宪进程之际,国会外的示威者却与警方发生今年7月以来最严重的冲突。警方向示威者发射水炮和催泪弹,结果导致18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警官。

保王派:修宪将导致废除君主制

泰国国会上下两院昨天重启修宪进程,并预计今天表决是否正式接纳七项修宪案。支持与反对修宪的民众都到国会外示威,这包括数百名保王派示威者,他们要求国会议员拒绝修宪案。保王派示威者领袖瓦隆表示:“修宪将导致废除君主制。”

警方昨天在国会入口以巴士、铁刺网、围篱、人墙及水炮车层层布防,严禁示威者接近入口50米之内。几百名有备而来的示威者戴着头盔和口罩,一些人试图突破警方封锁。警方于是发射水炮和催泪弹阻止他们前进,示威者也不甘示弱向警方抛掷烟雾弹。

根据路透社,数千名示威者在不同地点汇集,入夜后人数不断增加。

曼谷副总警长皮亚告诉路透社:“示威者试图突破封锁,警方因此被迫使用催泪弹和水炮。”警方称,水炮车前后共喷射四次水柱,前三次使用的是清水,最后一次混合了催泪瓦斯,之后双方各自后撤。

监督曼谷各家医院的泰国紧急医疗中心(Erawan Medical Center)透露,伤者共有18人,其中一人是警官,他们都是由于催泪弹而受伤。

由于国会大厦前面路口发生抗议活动,当天国会议员只能从国会大厦后面的码头乘坐由海事部门安排的船只离开。

zb_1118_cj_doc7d8mb7fba91qc17pcm8_17232355_loohh_Medium.jpg
示威者用塑料布遮挡警方发射的催泪弹和水炮。(法新社)

今天傍晚料表决是否正式接纳七项修宪案

《曼谷邮报》报道,执政联盟国会首席党鞭维叻说,国会需要14小时审核所有修宪案,预计今天傍晚表决是否正式接纳它们。根据条例,国会接纳修宪案后,才会正式开始就内容进行辩论和表决。国会表决通过后,修宪程序才算完成。

这次的修宪案共有七项,其中六项是朝野政党提出的。另一项则由专门跟进冒犯君主罪案件的民间组织“网络司法改革对话”(iLaw)提出。连串示威潮促成iLaw的修宪草案冲破10万人连署,远超送入国会辩论的五万人门槛,写下泰国宪政史上的新纪录。

反政府示威者多个月来持续上街示威并提出三项诉求:要求首相巴育下台、修宪及改革君主制。他们指现有宪法巩固保王派势力,并协助巴育继续掌权。他们主张重新制宪并再次举行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