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表示将动用法律对付 巴育下令军警镇压民主示威者

周三晚上在曼谷,反政府反王室的示威者不只在警察总部大门外喷漆,也当街破坏王室成员如王太后的大肖像。(路透社)
周三晚上在曼谷,反政府反王室的示威者不只在警察总部大门外喷漆,也当街破坏王室成员如王太后的大肖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首相巴育要求政府和安保机构“加强行动力度”“动用所有法律条文,对违法示威者采取行动”。巴育这番话意味着或许会有更多人因批评王室而被控。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相巴育下令军警镇压民主示威者,并表示将动用所有法律对付违法的示威者。

示威者周二在曼谷国会大厦外与警方发生今年7月以来最严重的冲突,警方发射水炮和催泪弹来驱散示威群众,最终有55人送医,其中六人受枪伤。周三则有大约两万人聚集在曼谷市中心购物区示威,另有示威者到警察总部外向大门旁的标志泼漆,并在马路上涂鸦以表达不满。

巴育周四发布声明下令军警镇压示威者。他说:“情况并没有获得改善……并可能进一步升级,引发更多暴力活动。如果不加以制止,国家和备受敬爱的君主制可能受到损害。”

巴育要求政府和安保机构“加强行动力度”“动用所有法律条文,对违法示威者采取行动”。巴育这番话意味着或许会有更多人因批评王室而被控。

泰国设有严苛的冒犯君主法,侮辱泰王、王后、皇室继承人或摄政王而罪名成立者,可能被判监禁长达15年监禁。泰王哇集拉隆功今年6月指示政府暂停使用冒犯君主法,不过人权分子指出,泰国还有一系列法律可用于对付民主示威者。

在巴育发出声明后,法新社询问泰国政府是否就此亮起绿灯,允许警方以冒犯君主法进行起诉。

政府发言人阿努察回应说:“示威者应该尊重所有法律。我们不会具体说明是否会援用哪条特定的法律。”

泰国国会周三投票表决成立宪法章程重写委员会,但否决了亲民主团体所推动的削弱君主权力的宪法修正案。这是反政府示威者提出的三项诉求之一,他们要巴育下台、修宪及改革君主制。他们指现有宪法巩固保王派势力,并协助巴育继续掌权,因此主张重新制宪并再次举行大选。

下周三到王室资产管理局 示威团体要举行大型示威

示威团体计划在下周三到王室资产管理局举行大型示威,就王室资产的管理提出抗议。泰国官方三年前颁布新法,让泰王哇集拉隆功全权掌控总值数百亿美元的王室财富。

泰国这一波街头反政府示威运动已经持续四个月。示威活动领导人之一人权律师阿农受访时表示,随着示威运动获得“相当大”的支持,他们计划扩大诉求,把修改王室资产法、承认同性婚姻等课题也纳入其中。

他说:“人们可能以为这个运动只是议论君主制,但实际上其中心是关于平等与自由……要求改革君主制,其实源于我们对平等的追求。”

阿农是第一位公开质疑君主制的示威领袖。他说,示威运动已“成功促使人民公开谈论这些课题”,同时也促使王室做出一些反应,例如原本高高在上的王室成员过去几个月与民众的互动明显增多。

阿农坦言,示威者面对的是一场“长期斗争”,“我们希望看到的改变需要一些时间来实现……10年之后,参与现在示威的一代人将占多数,改变是会实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