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指安华拒合作 导致与相位失之交臂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他不是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成为首相的绊脚石。(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他不是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成为首相的绊脚石。(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他不是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成为首相的绊脚石。反之,若非安华一直不信任他,并拒绝与他合作,现在安华已能根据希望联盟(希盟)在上届大选前达成的交棒协议,接棒成为首相。

根据希盟协议,马哈迪本应在刚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退位,交棒给安华。

现年95岁的马哈迪昨天发博文指出,如果今年2月底发生“喜来登行动”时,希盟三党的92名国会议员都支持他,国民联盟(国盟)推翻希盟的行动就不会成功,那他就会继续出任首相,安华也能按协议在本月举行的APEC峰会结束后成为首相。

他声称,喜来登行动后,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委任新首相时,若希盟支持他,而不是推举安华,希盟政府就不会垮台。希盟当时提名安华当首相,导致他和安华都凑不足人数,结果让慕尤丁渔翁得利,成为新首相。

他说:“当时我获得66名国会议员支持,而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和公正党的92名议员却支持安华。如果所有人都支持我,将有158名议员,希盟就能继续执政,而我依旧是首相。当我辞职时,安华就会按希盟协议成为首相。”

他指出,当支持安华出任首相的计划失败后,希盟重新支持他,安华也同意,但却提出要当副首相的条件。不过马哈迪拒绝,因为他想保留原有内阁,即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继续担任副首相。

马哈迪说,经过一番协商,安华终于同意,但为时已晚,因为慕尤丁已争取到沙巴州国会议员的支持,获得过半国会议员,即114人支持,令国家元首同意委任他为新首相。

马哈迪还说,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上台后,希盟原本仍有机会取回政权,但却因安华再次拒绝合作而告吹。“我和我的支持者同意加入希盟取回政权的计划……当时的建议是,一旦希盟再次执政,我继续出任首相,六个月后交棒给安华,诚信党和数位民行党议员都同意,但安华拒绝了,他完全不要我参与。他不相信我。”

他指出,在安华的计划里,他没有一席之地,但显然的,即使没有他,安华也无法成为首相。“安华宣称已凑足人数,但不是真的……安华至今仍不是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