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政府拒更新皇京港填海准证 甲州首长称州政府尚未讨论

马六甲的大型建设项目皇京港发展商指州政府拒绝更新填海准证,州政府则否认这项说法。(构想图)
马六甲的大型建设项目皇京港发展商指州政府拒绝更新填海准证,州政府则否认这项说法。(构想图)

字体大小:

皇京港主要发展商凯杰发展表示,11月16日收到马六甲州政府一封志期10月4日的中止填海合约通知书,要求他们11月16日起的14天内腾空和撤出工地。马六甲州政府否认这些说法。

(马六甲综合讯)马六甲耗资约430亿令吉(约141亿新元)的大型建设项目皇京港(Melaka Gateway)的主要发展商表示,州政府拒绝更新这个项目的填海准证。坊间则传出当局可能更换发展商的消息。马六甲州政府对这些说法都一概否认。

凯杰:工程进度已达40% 州政府突中止不合法

皇京港主要发展商凯杰发展(KAJ Development,简称“凯杰”)创办人及总裁萧玉凤前天召开记者会表示,马六甲州政府已经中止皇京港的填海项目合约。她说,凯杰11月16日收到州政府一封志期10月4日的中止填海合约通知书,要求凯杰11月16日起的14天内腾空和撤出工地。她指州政府的做法并不合法。

她表示,皇京港的工程进度达40%,凯杰也已经投入7亿令吉。她表示,皇京港项目至今引进至少100亿令吉的各类外来直接投资,州政府不能就这样终止。

针对皇京港的填海准证今年10月初到期后,州政府已经拒绝更新填海准证并可能更换发展商的说法,马六甲州首席部长苏莱曼前天表示,州政府尚未讨论这项课题。他因此并未听说这个项目将更换发展商。

据《中国报》掌握的消息,皇京港目前面对许多不确定因素,这包括希盟执政后的交通部要取消深海码头执照、马国政局不稳而影响招商引资,以及冠病疫情影响工程进度等。这些因素导致皇京港工程已经停工长达一年。

消息说,由于皇京港发展潜力备受看好,因此马国国内及国外等许多方面都很有兴趣,他们也不希望马六甲州政府继续延长凯杰的各类准证。今年以来也因此一直传出皇京港可能更换发展商的消息。但消息人士表示,凯杰目前仍有能力应付这些挑战。

皇京港是前首相纳吉时期批准的大型建设,也是许多中资企业参与的“一带一路”重要建设。它2014年推出后,次年就取得所有执照与批准。中国总理李克强2015年访马时,还特别前往巡视。

这个项目包含马六甲海峡的四个岛屿,总面积约1500英亩(约607公顷),其中1号和2号岛必须填海,3号岛是天然岛班让岛,4号岛则从海岸往大海延伸。这些岛屿的大小、构型和用途各不相同。

根据规划,1号岛有游轮码头、零售娱乐设施和住宅区,美国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有限公司(RCL)也在1号岛参与开发马六甲国际游轮码头。2号岛是高科技工业园及自由贸易区,3号岛是深水港及海事高科技工业园,4号岛有集装箱码头、散装货运码头和造船设施。这些项目最初预定2025年完工,如今可能无法按时完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