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突取消记名表决 马国预算案意外通过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出乎意料地通过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这让国盟议员欣喜若狂。图为首相慕尤丁(右)与贸工部高级部长阿兹敏开心地碰拳庆贺。(路透社)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出乎意料地通过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这让国盟议员欣喜若狂。图为首相慕尤丁(右)与贸工部高级部长阿兹敏开心地碰拳庆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昨天以声浪表决方式,轻松通过了“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相当于赢得一个重要的信任动议。事前杀气腾腾的反对党出乎意料未要求记名投票,引发内部争议。

国会下议院昨天表决新预算案时,原本有反对党议员要求记名投票。根据条例,这必须有至少15名议员起立要求,而当时起立的议员只有13人。议长阿兹哈因此宣布无法进行记名投票。

由于国盟在国会下议院只拥有微弱优势,因此不必记名的表决对执政党非常有利。果然,就在议事厅内响起一片声浪之后,议长宣布国下议院会二读通过新预算案。

下议院原本有222名国会议员,但希盟的沙巴三脚石区议员刘伟强和巫统的霹雳宜力区议员哈斯布拉相继病逝后,朝野政党各少了一名议员,下议院也剩下220名议员。按上一次投票结果推算,这220名议员中,执政党有112人,反对党108人,执政党仅达到执政所需的门槛,因此非常担心阵营内有人扯后腿。

国会最终顺利通过预算案,慕尤丁政府松了一口气。国家王宫过后也发布声明表示,国家元首感谢所有支持预算案的国会议员。

前首相马哈迪在预算案通过后指责反对党连要求记名投票都无法做到,他还不点名地批评希盟议员愧对选民。

据了解,反对党原本计划要求记名投票,但在投票前反对党议员纷纷接获指示,要他们不必这么做。

公正党主席安华过后在国会大厦受访时证实,是他要求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别支持记名投票。他说,此举是因为他不希望让人觉得希盟拒绝财长宣布的新措施。

不过,安华强调,在野党将在来临的财案委员会辩论阶段,要求每个部门的预算逐一以记名方式表决。“但是这只是第一轮,下周一开始的委员会阶段辩论,(反对党)将讨论详细事宜。”

根据议程,国会下周进入预算案委员会审查阶段,到时将辩论及通过每个政府部门的预算案。前首相纳吉今年6月表示,在他执政时期,预算案正式通过之前,在各环节必须表决至少60次。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告诉《联合早报》,反对党临阵退缩的做法已经影响其威信,也引起民众质疑反对党是否会继续借预算案同慕尤丁对抗,还是已经与慕尤丁达致某种政治交易。他认为,接下来的看点反而是巫统是否会继续借预算案发挥以推翻慕尤丁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