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媒:内阁将进行商讨 马国部长担忧新隆高铁威胁当地航空业

消息人士透露,马国内阁“不久”将商讨更改新隆高铁计划的课题,包括是否要按计划兴建,建的话则很可能把终站设在柔佛州新山,而不是新加坡。(EDELMAN提供)
消息人士透露,马国内阁“不久”将商讨更改新隆高铁计划的课题,包括是否要按计划兴建,建的话则很可能把终站设在柔佛州新山,而不是新加坡。(EDELMAN提供)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据马来西亚网络媒体报道,马国有部长质疑新隆高铁计划对马国有利的设想,主要担忧是有了高铁后,一些航空公司可能放弃从新加坡飞往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航线,导致马国得不偿失。

马国网络媒体“自由今日大马”昨日(12月4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马国内阁“不久”将商讨更改新隆高铁计划的课题,包括是否要按计划兴建,建的话则很可能把终站设在柔佛州新山,而不是新加坡。

该消息人士说,此计划出现变数,主要是顾虑到航空公司一般都以新加坡樟宜机场作为通往马国的中转枢纽,可是一旦新隆高铁开通,马国人民和外国人会选择乘搭高铁往来新马,那就可能导致一些航空公司放弃飞往吉隆坡国际机场的航线。

他说,基于上述考量,即使将新加坡排除在新隆高铁计划外而导致马国须赔偿新加坡约3亿2000万令吉(约1亿新元),但长远来看对马国更有利。“现在损失3亿令吉,总好过以后损失30亿令吉。”

这名消息人士还说,马国没必要兴建新隆高铁,往来吉隆坡和新山有其他替代的铁路服务,不一定要使用类似日本子弹列车的高铁服务。“最重要的是,高铁计划须更符合马来西亚的利益,而不是新加坡的利益。”

他说,马国因为冠病疫情而面临财务问题,这是促使政府重新检讨大型基础建设计划的因素之一。

不过他强调,马国政府尚未有最终决定,而须继续探讨是否有必要落实新隆高铁计划。

马国媒体早前报道称马方决定自行兴建高铁,不再和新加坡合作。马国首相慕尤丁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过后于本周三举行视讯会议,梳理了有关谈判的进展,更好了解了彼此的立场。双方表明,会在适当时候通过联合声明宣布有关新隆高铁计划的细节。

新马两国在2016年12月签署新隆高铁双边协定,此项目原定2026年底投入运作。马国政权在2018年更替后,希望联盟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协议搁置计划两年。今年3月国民联盟政府上台后,于5月再次要求展期,新加坡同意最后一次延长期限至12月31日。期限一到,马国若决定不继续新隆高铁计划,必须按约定赔偿新加坡为履行协定义务而承担的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