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军方夜间捉人 缅甸各地示威者连续第九天上街抗争

缅甸警察到仰光一个村庄试图强迫参与反政变罢工行动的铁道工人复工,结果遭当地居民轰走。(法新社)
缅甸警察到仰光一个村庄试图强迫参与反政变罢工行动的铁道工人复工,结果遭当地居民轰走。(法新社)

字体大小:

缅军方上周五下令释放2万3000名囚犯,一般认为是为了在社会上引起动乱,借机加强军方权势以及腾出更多地方来收押政治犯。此举并未有效阻吓民众,缅甸昨天各大城镇还是有数万名示威者涌上街头抗议政变。

(仰光综合电)在经过心惊胆战的一夜后,缅甸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示威者昨天再次走上街头,连续第九天对军方夺权表示不满,呼吁军政府释放缅甸民主精神领袖翁山淑枝等人并还政于民。

缅军方上周五下令释放2万3000名囚犯,表示这么做符合“以和平、发展与纪律建立新的民主国家”,并能让“公众感到满意”。但此举却引发了一阵恐慌。一般认为,军方在此时释放大批囚犯是在社会上引起动乱,借机加强军方权势以及腾出更多地方来收押更多政治犯。

隔天,军方又恢复早年实施的法律,强制人们必须向当局通报留宿的外地人,法律还允许安全部队在未经法院的批准下,拘留嫌疑人和搜查私有财产,以及逮捕异议人士。这项法律也授权当局拦截任何通信,并从电话公司获取个人信息或打开私人信件和包裹。

军政府昨天通缉七名公开声援示威活动的民运人士,并警告公众不可窝藏他们。军政府发声明说:“如果有任何人发现他们的行踪或掌握他们的消息,应马上通知警方。若有人窝藏通缉犯,他们将受到严惩。”

被通缉者包括曾在1998年领导学运而遭监禁10多年的资深民主人士敏哥奈(Min Ko Naing),他在被通缉前于面簿发表视频说:“军政府到了晚上四处捉人,所以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他们可能以武力镇压示威运动,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军政府的一连串举动并未吓阻民众,昨天缅甸各大城镇还是有数万名示威者涌上街头抗议政变。在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上千名身穿白衣服的工程系大学生在市中心主要街道游行。

他们高举海报,呼吁军政府释放自2月1日遭扣押至今的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另有大批巴士司机也加入这个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街头示威,齐齐在大街缓缓而行,并按车笛以示抗议。

政援协会:军方夜夜捉人至今已至少384人遭扣

在首都内比都,当地居民纷纷开着车子和电单车上街游行。东南部沿岸城市土瓦也有大批民众顶着大热天,在市中心一边游行一边敲锣打鼓。就连远在北部的克钦邦外莫镇也有不少民众聚集在伊洛瓦底河岸边,高举旗帜和高唱革命歌曲以示抗议。

在所有的示威活动中,示威者都高举着翁山淑枝的肖像,呼吁军方立即放人。

根据政治犯援助协会,自发动政变以来,缅军方几乎夜夜展开逮捕行动,至今已经有至少384人遭扣留,其中包括翁山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要员、政府官员和活动人士等。

仰光许多示威者还高举着“不要在晚上绑架人”的告示牌,有些人甚至主动组队夜巡,除了担心军方乱逮捕人之外,也是为了防止大批囚犯获释后四处干案。

目前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各种图片和谣言,让一些民众坚信,获释囚犯会通过纵火或给水供下毒等来制造社会动乱,打乱反军政府的示威活动。

仰光一名居民田敏指出,1988年大规模亲民主示威活动发生之际,军方也采取类似释放大批囚犯的举动,事后以社会动乱为由扩大军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