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周末封闭互联网 修改刑事法等 缅装甲车开入多个城市大镇压将开始?

字体大小:

缅甸仰光苏雷宝塔附近除了出现十多辆警车四辆水炮车,还首次看到几辆装甲车和载有军人的卡车。与此同时,反政变罢工运动获得了不少公务员的响应,很多政府部门的运作已经受影响。

(仰光综合电)缅甸军方周末两天动作连连,掐紧管控力度,包括出动装甲车开入多个城市、隔夜封闭互联网、修改刑事法、连日四处逮捕异议份子等,令人越发担心大镇压即将开始。

抗议军方夺权的示威活动昨天进入第10天。

商业首都仰光市中心的主要示威地点苏雷宝塔附近出现很多警车、水炮车,还出现了装甲车和载有军人的卡车。中央银行外头聚集了数百名示威者,他们高举牌子呼吁央行职员加入“非暴力反抗罢工运动”,以此表明不接受军事政变,并借罢工向军方施压。这个运动获得了不少公务员的响应,很多政府部门的运作已经受影响。

据报道,在多日的反军人示威中,有多人受伤。

路透社昨天援引缅甸民间媒体报道,安全部队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开枪驱赶示威者,是否造成伤亡情况不明。该市一学生会的成员说,有一些人受伤。

星期天在缅甸北部一个发电站,警方也为驱散示威者而开火。至于警方发射的是实弹或是塑料子弹、是否有人伤亡也不清楚。

不过到昨天为止,军方对于示威大体上仍较克制,避免与示威者正面冲突。在仰光,示威者在装甲车前举牌示威,甚至将反军人标语贴在装甲车身上,士兵没有出手阻止,只是过后将贴纸撕掉。不过,人们担心这可能是暴风雨之前的平静。

美欧等驻缅大使吁军方对示威者与平民莫用暴力

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欧盟驻缅甸大使们星期天发布联合声明,呼吁缅甸军方“避免诉诸暴力对付示威者和平民”,因为他们“是在抗议合法政府被推翻”。

军方下令电信服务供应商在周一凌晨1时至上午9时封闭互联网。监测全球互联网自由的组织NetBlocks指出,实时网络数据显示,缅甸互联网被封闭的时段内,全国的互联互通跌至仅有正常水平的14%。互联网服务恢复后,社交媒体上立刻出现示威活动的画面。

军方周末修改法令,允许安全部队不必经法院批准,拘留嫌疑人、搜查私有财产以及拦截电子通信。军方也修改刑事法,以压制异议声音。例如,煽动对政府或军方的仇恨情绪,可被监禁长达20年;妨碍安全部队执行任务,可被监禁七年;散布恐惧、假新闻或鼓动公务员闹事,可被监禁三年。军方也警告媒体不可将其夺权称为“政变”。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缅甸将领似乎向人民宣战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在推特留言道:“缅甸将领似乎向人民宣战……深夜突击、增加逮捕、取消更多民权、再度封闭互联网、军车进入社区,这些都是被逼急了的迹象。”

自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军方几乎夜夜展开逮捕行动,至今已经有至少400人遭扣留,包括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要员、原政府官员和民运人士等。翁山本人在政变当天即扣至今,拘押期原定昨天截止,但其律师钦茂佐对媒体说,法官发话将翁山拘押至明天。钦茂佐说:“这公不公平,你们自行判定。”

民运人士认为,军方加强管控力度、修改刑事法等举动显示它下来可能采取更严厉的镇压行动。提倡言论自由组织Athan执行主任茂桑卡指出:“谁都可能随时被逮捕……现在没有人感到安全。”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东南亚与南亚主管芒福德认为,军政府的战略“可能进一步煽动社会动乱,加剧不稳定的风险”。

军政府已警告参与罢工的公务员,若不重返工作岗位,将采取行动对付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