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首批辉瑞疫苗21日运抵 下周五启动接种计划 慕尤丁将与医护人员率先接种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说,辉瑞疫苗本月21日(星期天)运抵五天后,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将正式启动。(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说,辉瑞疫苗本月21日(星期天)运抵五天后,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将正式启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说,辉瑞疫苗本月21日(星期天)运抵五天后,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将正式启动,到时他将与前线医护人员一同接种疫苗。

《星洲日报》报道,他昨日推介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指南致词时说,当所有人接种疫苗后,将取得正面效应,包括许多经济领域将复工,如旅游业。届时,民众就可以在新常态下互访、体育项目也可重启。

将从五疫苗生产商获取6670万剂疫苗应付需求

他形容疫苗是马国应对冠病疫情的一线曙光,也是马国战胜疫情的首要任务。

根据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指南,马国通过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将可从五家疫苗生产商获得6670万剂疫苗供应,足以应付国内3273万人口的需求。辉瑞疫苗于1月8日获得药剂监管局和药品控制执法组有条件批准,另外四家公司(英国阿斯利康、中国北京科兴、中国天津康希诺和俄罗斯卫星五号)还在等候药剂监管局批准。

慕尤丁说,民众在接种之前,医护人员会先对他们的过敏史和其他健康史进行检查。这是为了确保不符合资格者不会接种疫苗。民众在接种后,须留在接种中心15分钟至30分钟接受观察,以确保他们没有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他说,当局将在整个接种计划中持续观察以评估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将依据观察和评估的结果来采取改进措施。

他表示,国会议员及州议员将是首批接种的群体,因为他们都是属于经常接触社会基层的高风险者。

询及政府是否援引紧急状态令征用私人医院设施,他说,虽然政府有权力这么做,但由于私人界配合政府抗疫,政府迄今还未动用这项权力

他表扬私人医院协助政府抗疫,提供所需的医疗资源如病床、器材、护士与医护人员。这些医院为公共医疗体系贡献1346张普通病床、65张加护病床及64台呼吸辅助器。在全国129家私人医院当中,100家同意收治冠病患者。

按全国疫苗接种计划,第一阶段从本26日起至4月,涉及50万名前线人员;第二阶段从4月至8月,涉及约940万名高风险群体,包括60岁以上者及弱势群体;第三阶段从5月至明年2月,涉及18岁以上的民众。马国政府估计约2650万人或80%人口将接种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