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涉乡村学校太阳能计划贪污案 纳吉夫人罗斯玛表罪成立须答辩

 罗斯玛(中)涉及的砂拉越乡村学校太阳能计划贪污案被判表面罪名成立,她昨天抵达法庭时神情凝重。(法新社)
 罗斯玛(中)涉及的砂拉越乡村学校太阳能计划贪污案被判表面罪名成立,她昨天抵达法庭时神情凝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吉隆坡高庭昨天宣判,前首相纳吉夫人罗斯玛涉及的砂拉越乡村学校太阳能计划贪污案表面罪名成立,须出庭答辩。罗斯玛被控收取总额1.94亿令吉(约6400万新元)贿款。

根据程序,罗斯玛表罪成立后,审讯将进入答辩环节。罗斯玛可选择上证人栏抗辩或保持缄默,她最终选择答辩。

罗斯玛的代表律师佳吉星表示:“坦白说,她(得知表罪成立后)确实有点难过和苦恼。我们须安慰她,也请她回家缓解所面对的压力。”

罗斯玛是在2018年11月被控涉及上述太阳能计划贪污案,吉隆坡高庭2020年2月正式审理此案,并在历时近一年审讯后,宣判罗斯玛表罪成立。

控方之前向辩方建议的10名证人就包括前首相纳吉。这意味纳吉可能得为此案出庭供证。

罗斯玛在此案面对三项控状。她被控2016年1月至4月期间在双威布特拉购物中心Lygon Bistro,通过前特别助理里扎曼梳向日拔控股(Jepak Holding)董事经理赛迪索贿1亿8750万令吉,作为协助日拔控股获得价值12.5亿令吉的砂拉越369所乡村学校太阳能计划合约的酬劳。

纳吉一马公司案5月3日续审

第二项控状指罗斯玛2017年9月7日在首相私邸内,收取赛迪的150万令吉贿金。第三项控状指她2016年12月20日在布城首相官邸内,收取赛迪500万令吉贿金。

她被控抵触2009年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罪成可判最长20年监禁,以及贿金五倍或1万令吉罚款,取其高者。

此外,纳吉面对的一马公司舞弊案昨天在吉隆坡高庭继续审理。纳吉前天向法官表示,他希望能先前往声援及支持罗斯玛,因此希望法官推迟自己的审讯时间。法官同意纳吉的申请。

不过,纳吉案件其中一名原本昨天要出庭供证的证人,前天曾接触冠病患者长达一小时。基于此,纳吉代表律师沙菲益、检察官阿末阿克兰及法官科林劳伦斯讨论后,都认为不应冒着感染冠病的风险而继续审讯,法官因此宣布提早休庭,5月3日续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